秉承匠心,演绎家庭之美“四步曲”—— 许昌市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纪实
时间:2018-03-26 来源:许昌市妇联
分享到:

      2016年12月12日上午,北京市京西宾馆,来自许昌的刘英家庭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接见。

      2014年来,带着习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殷殷嘱托,许昌市各级妇联“最美家庭”寻访组走过4个春秋,访过6000余户家庭,一个个感人事迹呈现出来,一户户“最美家庭”脱颖而出,一个个全国、省级荣誉捷报频传,使弘扬家庭美德、传播社会正能量蔚然成风,许都大地奏响了家庭文明建设的“最美”乐章。

      第一步:全面动员,征集“最美”故事

      为扩大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群众知晓率和参与面,进行广泛动员发动。一是联合多部门开展活动。许昌市妇联联合了许昌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工信委等部门,广泛整合资源,营造了强大的动员声势。二是妇联系统内层层安排部署。通过对许昌市直妇委会及县、乡、村(社区)各级妇联组织层层下发文件,召开专题会对活动作出细致安排,使每一个妇联干部都成为寻找“最美家庭”的主体,深入群众开展工作。三是网络及新媒体发动。在许昌市妇联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工作群中发布活动开展信息,设立专栏,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全市117万户家庭中有107.6万户参与到家庭文明建设中,占家庭总数的92%,在全民积极参与下呈现出百万家庭共创文明的可喜局面。

      第二步:扎实走访,聆听“最美”声音

      为夯实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基础,把寻找的过程当作宣传动员的过程和调研的过程,做实、做细、做精。一是广泛走访,妇联干部齐上阵。全市2.7万余名妇联干部活跃在大街小巷、社区农村、机关企业,寻找家庭典型,层层上报事迹材料。二是深入挖掘,360°精选典型。为确保“最美家庭”候选户的典型性,许昌市妇联对上报的优秀事迹家庭进行重点走访,全面掌握每个家庭的情况,从中筛选最典型的家庭作为候选家庭,并提炼挖掘每户家庭的特色亮点。三是苦心孤诣,雕琢呈现形式。根据拟受表彰的家庭特点,采用拍视频、讲故事、采访等形式筹备表彰会。从事迹讲稿到视频脚本,再到表彰环节的每个细节,工作人员力求“最美家庭”以最完美的形式呈现出来。

      第三步:隆重表彰,打造“最美”荣誉

      为不断擦亮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品牌,多措并举增强“最美家庭”荣誉的群众认可度和含金量。一是“最美家庭”群众选。在许昌市妇联微信公众号上对“最美家庭”候选户进行网上投票后,经评委会的综合审定,最终诞生10户“最美家庭”和10户提名奖家庭。二是设计“最美家庭”钧瓷奖杯。充分发挥许昌钧瓷特色文化优势,请钧瓷界大师为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特制钧瓷奖杯,为获奖家庭带来独一无二的荣耀。三是进行隆重的表彰颁奖。邀请许昌市四大班子领导及活动主办方出席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第四步:立体宣传,不负“最美”使命

      为不断扩大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影响力,开展持续长效的宣传。一是全媒体立体宣传许昌电视台、许昌日报、晨报等主流媒体对活动及时跟踪报道,专题采访最美家庭典型。二是多活动载体宣传组织“最美家庭”故事巡回报告和“最美家庭”故事进社区活动;开展“文明家风随手拍”“牵妈妈的手”“我赞我家风”等家风主题摄影活动,将历年“最美家庭”与“三八红旗手”等先进典型组成“巾帼宣讲团”,深入妇女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是多品牌捆绑宣传。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与“和睦家庭”创建、“书香家庭”美丽庭院创建等品牌活动结合,联合宣传,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