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阳光母亲”计划走进深度贫困县
时间:2018-05-16 来源:
分享到:

    2017年“阳光母亲”计划启动实施以来,全省各级妇联不断推动扩大妇女“两癌”免费筛查覆盖面,探索免费筛查、科普预防、资金救助、康复发展多样化工作方式,救助贫困“两癌”妇女3434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阳光母亲”计划将对经过逐级审查核实的2000名贫困患癌妇女进行救助,其中卢氏、嵩县、台前、淅川四个深度贫困县共有救助对象111人。

      2018年,省委省政府将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列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用5年时间对全省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筛查和一次乳腺癌筛查,今年将完成筛查140万人,这是继“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后党和政府送给妇女姐妹的又一个健康礼包,为“阳光母亲”计划实施注入了强大动力。当前全省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宣传推进民生实事的落实,其中卢氏、嵩县、台前、淅川四个深度贫困县计划筛查妇女45099人。

      5月7日上午,省妇联、中国人寿河南分公司联合在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县卢氏县召开河南省“阳光母亲”计划女性安康保险公益项目座谈会。会上,中国人寿河南分公司向卢氏县妇女捐赠20万元,为1万名即将参加“两癌”免费筛查的妇女每人购买1份“女性安康”保险,丰富了“阳光母亲”计划的活动内容,拓展了活动的方式方法。

      同时,省妇联还在该县东明镇举办了中原女性大讲堂∙“爱来癌去 预防第一”“两癌”防治知识讲座,邀请河南省肿瘤研究院教授、主任医师、省抗癌协会康复部部长石智勇教授为130多名妇女送上健康知识。

      省妇联副主席崔爱兰一行到卢氏县妇幼保健院,详细了解该县“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实事筹备启动情况,出生缺陷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深入“两癌”患病妇女家中走访看望,并送去河南省阳光母亲计划救助金共计20万元。这标志着2018年阳光母亲计划救助金发放工作正式启动,全省2000名救助对象将陆续每人领取到1万元救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