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城月嫂”红遍大江南北 妇女就业走出康庄大道
时间:2018-05-24 来源:中原女性之声
分享到:

绿水青山,红城月嫂

信阳巾帼,再展英豪

政府支持,部门联动

家政服务,创业搭桥

助力脱贫,百姓受益

凝力奋进,康庄大道

      为进一步推动信阳家政服务业发展,更好地建设和谐社会,信阳市妇联倾力打造“信阳红娘”家庭工作品牌,为单身青年交友求偶牵线搭桥,为家政服务员与雇主之间搭建桥梁,满足更多家庭的生活需求,为城乡妇女就业开辟了新天地,为脱贫攻坚工作探索了新经验。各县区妇联依托巾帼家政培训基地、企业培训机构、巧媳妇工程等阵地,大力开展家政培训,信阳家政工作繁花似锦,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近年来,新县妇联积极服务广大妇女,助力全县脱贫攻坚,组织298名妇女分13期赴省妇干校和信阳涉外学院参加月嫂培训并推荐就业;申请公益岗位聘请一名女大学毕业生开展“红城月嫂”工作;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大别山红城月嫂”商标;目前,“大别山红城月嫂”已经红遍大江南北,就业遍布北京、上海、广州、珠海、郑州、武汉、信阳等城市,成为全市家政服务行业的一块金字招牌。

妇联服务妇女创业就业

      自开展月嫂培训工作以来,新县妇联通过会议、座谈、调研、走访等形式,借助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公共邮箱、扶贫办信息平台等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发放月嫂培训班招生简章13期万余份,组织适训妇女、女大学毕业生报名参加“大别山红城月嫂”培训,建立月嫂群,及时掌握培训妇女学习及就业状况,不定期发布用工信息,接受月嫂工作反馈。

政府买单带热月嫂培训

      县委县政府免费培训月嫂,县妇联负责落实,在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在上级妇联的支持下,组织妇女赴省妇干校参加月嫂培训,邀请省妇干校教授讲授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结束后,县妇联积极推荐就业,月嫂可持资格证、结业证和个人健康证上岗。目前,受训妇女均反应良好,打破了在县域外请月嫂的模式,炒热了新县月嫂市场。

市场需求吸引妇女参训

      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社会对月嫂需求量增加。在第一期月嫂培训的宣传带动下,更多妇女前来报名,县妇联先后组织多次培训,并在县政府的支持下为每名妇女解决培训和考证费1000元,受训妇女考取月嫂资格证书后,部分学员还自费参加了营养师培训并考取资格证书,全县上下月嫂培训及月嫂就业氛围越来越浓。

国家政策激励家政市场

    针对农村妇女免培训费和考证费政策,县妇联积极组织近百名农村妇女参加省妇联和省人社厅联合举办的培训班,学员们纪律严明、学风严谨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培训期间部分学员已与需求月嫂的家庭签订用工协议。

部门协同县内培训月嫂

    县妇联经与各部门多次协商、整合资源,目前已成立培训机构,实现县内月嫂培训,妇联负责组织妇女,扶贫办负责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的政策落实,人社局负责技能考试,信阳涉外学院负责培训及学员管理;管理规范有序,教学秩序井然,组织优秀评比,保证培训质量,目前已举办培训班七期,培训月嫂14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