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济源市妇联出实招
时间:2018-06-11 来源:济源市妇联
分享到:

妇女土地权益受到侵害?

遭遇家暴需要救助?

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是妇联组织应尽的职责。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和妇联组织的全面改革为妇女维权工作指明了政治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制定了具体任务。济源市妇联紧紧围绕大局,在省妇联的正确指导下,积极努力,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完善信访调解机制,提升维权服务水平

      为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切实保障合法权益,济源市妇联将原有的信访调解机制进一步完善,成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专门调解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的矛盾;规范“四中心一庭”维权机制,联系公安、法院等召开座谈会,加强对各自所担任务的再认识,同时建立沟通合作机制;建立“一线一键一库一群”维权新机制,充分发挥热线、新媒体平台、专业人才库、和睦家庭平安建设微信群的作用;规范信访工作流程。

      2017年元月至今,济源市妇联共接待群众来电来信来访案件181件,化解169件,化解率达93.4%,帮助4名遭受家暴的贫困妇女获得免费的法律援助。全市共排查上报长期存在婚姻家庭纠纷家庭16户,化解10起,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的“民转刑”案件0起。

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妇女维权意识

      在做好妇女权益保护工作的同时,济源市妇联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妇女维权意识。

      制定普法责任清单,规范各级妇联的普法内容、时间、对象等,并在媒体上公布。

      联合多家单位制作反家暴微电影《且听风吟》,在各类媒体轮回播放《三分钟读懂反家庭暴力法》漫画视频等,运用音视频的形式大力宣传反家暴法。

      利用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3.8”维权暨平安建设宣传月期间,组织律师做客电台普法5天;走进企业开展婚姻家庭法治讲座2次;电视台维权工作专题采访报道1次。

      在“6.26”、“11.25”、“12.1”、“12.4”等重要的宣传节点,组织巾帼志愿者向市民宣传《宪法》、《反家庭暴力法》、禁毒、预防艾滋病等内容,并发放各类宣传品10000余份。

      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开辟“巾帼维权篇”、“巾帼案例篇”、“巾帼普法篇”专栏,每周至少推送一篇普法维权信息,目前普法次数达60余次,形成了网络普法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