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庆“六一”“放飞梦想 美丽中原”全省儿童少年摄影、绘画、故事比赛、网络征集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3-08-06 来源:
分享到:

各省辖市妇联、教育局、文明办: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面向广大儿童生动形象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国梦”、“中原梦”学习教育活动,促进我省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2013年“六一”期间,省妇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决定在全省儿童少年中开展“放飞梦想 美丽中原”摄影、绘画、故事比赛、网络征集系列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增强广大儿童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原梦”激励广大儿童从小树立远大理想,长大成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美丽中原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希望各省辖市按照通知要求,迅速宣传发动,积极发挥主动性、创造性,根据实际情况与各自特点设计活动,上下联动合力开展各项工作。

 

附件:1.“放飞梦想美丽中原”全省儿童少年摄影、绘画、故事比赛、网络征集系列活动方案

2.“放飞梦想美丽中原”全省儿童少年绘画、摄影创作大赛登记表

3.放飞梦想 美丽中原全省儿童少年故事大赛报名表

 

 

河南省妇女联合会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文明办

201359

 

 

 

 

附件1

 

“放飞梦想 美丽中原”全省儿童少年摄影、绘画、故事比赛、网络征集系列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以中央和省委提出的“中国梦”、“中原梦”学习教育为重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亲子共同思考、共同参与、“描绘梦想”、“展示梦想”的方式,培养孩子形成积极、健康的道德观和价值观,鼓励孩子敢于梦想、敢于实践,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科学的成才观、教育观,引导全省少年儿童自觉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把握幸福生活,规划美好未来,为实现“中原崛起”、“美丽中原”而勤奋学习、不懈努力。

二、活动单位

主办单位:河南省妇联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文明办

承办单位: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三、活动内容

(一)“放飞梦想 美丽中原”全省儿童少年绘画、摄影创作大赛

1、大赛时间: 2013年5月15-6月20

    2、参加对象:全省各省辖市、县(市、区)中小学生

3、活动内容

以“中国梦”、“中原梦”为主题,引导儿童通过手中的画笔或相机将家乡和周围一些真实感人的美好事件,自然风光、风土人情、人文历史、物产风俗、名胜古迹、河南发展、未来梦想等,用绘画或摄影作品表现出来,表达对祖国、家乡和美好未来的热爱和期冀。题目自拟。

    4、具体要求

1)绘画作品:包括儿童画、国画和素描,作品尺寸为A3纸张大小。

2)摄影作品:必须是学生自己拍摄创作的作品。照片可以是黑白和彩色照片,胶片和数码相机拍摄的作品均可参赛;尺寸统一边长为7英寸。

3)电脑绘画作品:WindowsXP画图,分辨率不低于1024×768,竞赛的画布尺寸不超过800×600;作品输出为jpg格式。

纸质摄影、绘画作品推荐单位需将选送的优秀作品原件,装进牛皮纸信封,然后将作品名称、作者姓名、学校、年级、指导教师、推荐单位,用纸条打印下来贴在信封正面。电子版文件需要JPG(JPEG)格式,且文件大小不小于5M。同时附“放飞梦

想 美丽中原”儿童绘画、摄影创作大赛登记表(见附件3)。

4)作品寄送地址:郑州市东三街北段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活动部。

邮编:450003

电子作品信箱:hnfezxhdb@sina.com

咨询电话:0371-63865336

5)截止时间:2013620,逾期不收。

5、评选和参赛

    1)作品评选:6月中旬,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评审团,按照两个年龄段组,分别从参赛图文作品进行评选:按参赛作品数目评出2%的一等奖,5%的二等奖,10%的三等奖,优秀奖若干,根据参加的人数和获奖比例评出辅导和组织奖若干。并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相关评选。

2)获奖作品展览:获奖及优秀作品将在全省庆祝“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中展出,并向作者及辅导老师颁授荣誉证书。

()“放飞梦想美丽中原”全省儿童少年故事大赛

1、大赛时间:201351561

2、参加对象:6岁—13岁以下儿童少年均可报名参加。(报名表见附件4

3、比赛内容: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展现全省儿童少年健康成长的真实经历和精神面貌,展示儿童少年在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歌颂美好生活、助人为乐等方面的风采,也可以“中国梦”、“中原梦”为题,讲述未来梦想等,还可以讲述发生在自己周围的一些真实感人的故事。参赛选手选讲故事内容不限,时间5分钟之内。

4、具体要求

1)本次比赛共分为三个年龄组。

小学低年级组:小学一、二年级学生

小学中年级组:小学三、四年级学生

小学高年级组:小学五、六年级学生

2)比赛分为初赛和复赛,初赛由各省辖市组织,520日选出优秀选手参加在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的复赛(每个省辖市限报1-3名,费用自理)。

3)复赛时间:526

4)咨询电话:0371-63932637638653365

5)奖项设置:本次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并设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辅导奖。

(三)“美丽梦想  亲子共话”网络征集活动

1、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将充分利用网络、手机、微信等新媒体技术,以河南省网上家长学校为主平台,以一段文字、视频或一张图片形式向广大家长儿童以及网民征集具有“中国梦”、“中原梦”色彩的个性化梦想。同时通过对所征集梦想及各地爱心圆梦行动的采撷展示等,传播正能量,发展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本活动所征集的个性化梦想包括(但不限于):孩子个人及自身成长进步的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对同学、朋友、家长及长辈们的期冀和美好祝愿,对社会关爱和精神文化方面的实际需求;家长对孩子的鼓励和关怀,对构建亲子和谐的追求和努力,对家庭教育的希望和建议,对社会进步、国家昌盛的期望与畅想等。

2、活动时间

20135515  发动宣传阶段

20135168月底 活动征集、展示阶段

20138月底后公布活动结果、展示获奖作品

3、参与办法

1)网站直接上传

参与者登陆河南省网上家长学校网站(www.hnjzxx.com,在“美丽梦想 亲子共话”网络专题页面上,点击“作品上传”并填写文字说明提交。

2)写微信形式

参与者手机安装并开通腾讯微信,在线搜索本次活动的微信账号:haomahaoba2013,直接扫描微信号下方的二维码添加进入,即可语音或视频形式发布梦想。发送语音时,请自报姓名、籍贯、身份。

3)手机回复短信

校讯通(家校通)用户收到活动通知后,直接回复短信(仅限文字)或彩信。

4)发邮件形式

参与者及活动的各级组织者发邮件至活动专用邮箱(qgjzwx@163.com,139手机邮箱用户直接登录手机邮箱,回复“庆‘六一’‘美丽梦想亲子共话’网络征集活动”主题邮件即可。

4、参与要求

1)任何人都可以参与此活动,除抒发心中梦想外,还可以去挖掘、发现身边人的梦想,如采访同学、父母及其他人。表现形式多样,“说一说、写一写、画一画、拍一拍”均可。所有作品提交时请署名并填写年龄、籍贯、身份(职业),并配梦想的解释说明(不少于50字)。

2)发布内容切实围绕活动主题,要求表达感受真切,语言平实明了。

3)儿童可单独或与家长共同参加,还可以班级或学校为单位统一组织参加。

4)发布内容须为作者原创,凡转述盗用者一经发现即视为无效。发布内容需符合国家有关法律规定。

5)本次活动征集到的所有材料的版权归主办方所有。

5、评选与奖励

综合考虑图片、文字、视频质量,经过评委评审,选出“最具正能量的个人梦想”、“最佳发现奖”各若干名,颁授证书。

“放飞梦想 美丽中原”全省儿童少年摄影、绘画、故事比赛、网络征集系列活动为面向全省少年儿童的公益活动,活动组织及评奖不收取任何费用。   


 

 

附件2

“放飞梦想 美丽中原”全省儿童少年绘画、摄影创作大赛登记表

 

 选送单位:                联 系 人:          联系电话:          邮箱或qq

 

编号

作品名称

作者姓名

所在学校

所在年级

指导教师

手机

 

 

 

 

 

 

 

 

 

 

 

 

 

 

 

 

 

 

 

 

 

 

 

 

 

 

 

 

 

 

 

 

 

特别提示:

1.绘画作品必须是个人原创,不得抄袭,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2.作品电子版格式要求:电脑绘画及摄影作品为jpg格式,文件大小不得低于5M。文字一律用Word文档。图画和文字分开,并注明编号和作者。

3.请将作品和登记表电子版发至邮箱:hnfezxhdb@sina.com,或统一刻盘连同信封一起寄到组委会。

4.截止时间:2013年5月20,逾期不收。

 


 

附件3

放飞梦想美丽中原全省儿童少年故事大赛报名表

 

 

 

性别

 

出生年月

 

参赛年龄组

 

所在学校、幼儿园

 

家庭住址

 

父母情况

工作单位

联系方式

 

 

 

 

 

 

参赛故事及来源

 

辅导老师

 

比赛成绩

初赛

复赛

总评

 

 

 

参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