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下发通知,安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7-11-13 来源:
分享到:

      2016年11月6日,河南省妇联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通知》指出,要增强“四个意识”,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历史性盛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学习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学习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学习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儿童、人民团体、群团组织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领会深领会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通知》强调,扎实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习教育活动,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贡献巾帼力量。按照省委要求和全国妇联部署,立足于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妇女思想、凝聚妇女力量,在全省广大妇女中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习教育活动。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妇女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加的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巾帼双创行动”,组织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深化做实“巾帼脱贫行动”,继续实施“巧媳妇”工程,强力推进“阳光母亲”计划,广泛开展“美丽家园”(“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妇女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认真贯彻“三个注重”的要求,积极探索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的新路径新亮点,以更加生动鲜活的形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千家万户生根。强力推进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民生实事落实,夯实责任主体,确保完成目标任务,让广大家庭受益。

      《通知》强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力推进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各级妇联要科学分析研判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谋划下一步工作的思路、目标、任务和举措,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妇联系统落地见效、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工作之中。

      要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顺应广大妇女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拓展源头参与的渠道,发挥“大维权”模式,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努力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进一步增进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对深化群团改革的要求,坚持改革方向,强化改革担当,把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加快网上妇联建设、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等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重点突破实现改革整体推进,进一步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融入妇联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提升妇联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通知》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要认真组织学习培训教育。各级妇联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妇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妇联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融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各级妇联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省妇联将举办全省妇联系统宣传、网络及新媒体培训班,全省专兼职妇联干部,村、社区妇联干部培训班,“巧媳妇”工程之休闲观光农业(农家乐)示范培训班,“新型职业女农民”骨干培训班,“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骨干讲师培训班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级妇联组织也要采取集中轮训、组织研讨班、举办专题报告会和交流分享会等多种形式,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常态长效。

      要集中开展宣传宣讲活动。从现在开始至明年春节前,在妇女群众中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宣讲活动。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从11月上旬开始,陆续深入各地农村(社区)、深入妇女群众之中进行宣传宣讲。充分发挥“中原女性大讲堂”“向阳花”巾帼宣传队、妇联系统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各类微信群和遍布城乡社区“妇女之家”等作用,组织党的十九大女代表、妇联干部、专家学者,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努力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讲清楚、讲明白,让基层妇女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要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全省妇联系统所属网络及新媒体要上下联动,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推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专题专栏,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反映基层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学习贯彻的生动实践和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妇联系统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持续推出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新媒体产品、活动和话题,广泛开展“我参与、我奉献、我美丽”“党的十九大女代表、优秀妇女典型宣讲网上行”等活动,形成网上正面宣传的强大声势。

      要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充分发挥妇女干部学校、妇女研究会、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等社会组织、研究机构的作用,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增进广大妇女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要强化督促检查。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妇联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