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三大】奏响家庭幸福和谐 儿童快乐成长最强音 ——家庭和儿童工作综述
时间:2018-09-14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喜迎中国妇女十二大、河南省妇女十三大召开之际,“中原女性之声”将陆续展示省妇联五年来在妇女发展、维权关爱、家庭儿童、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取得成效。接下来,让我们跟随小豫了解一下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的开展情况。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习近平

  五年来,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紧紧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加强家庭教育指导、促进儿童健康成长,让家风更文明、儿童更快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家庭、滋润心灵。

  打造工作品牌。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持续推动“五好家庭”创建活动、参与“文明家庭”表彰活动,推出了一批孝老爱亲、廉洁治家、脱贫致富、低碳环保、移风易俗等家庭典型。

  传播文明家风。实施好家风传播工程,举办“喜迎十九大·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近百家省直单位的3000余名党员干部和近万名群众共同领略了家庭文明风采。

  出台我省《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未来五年家庭教育的发展方向、工作目标和落实措施,是推动家庭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实施“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组建了由教育专家、心理咨询师、法律工作者等组成的800余人的家庭教育专家智库,深入村庄(社区)、学校等地,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普及家教知识。

  注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养成。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儿童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探索家教新途径。实施“空中课堂”、“伴随成长”、“心系家庭微课堂”等公益项目,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平台,为家长发送家庭教育知识,全省百余万家庭受益。

  推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省民生实事。省妇联提出了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建设、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省民生实事等建议。

  推动全省儿童之家建设。全省各级妇联通过争取政府支持、整合社会资源、妇女儿童发展基金进行援建等形式,推进儿童之家建设,努力实现哪里有留守儿童,哪里就有开展关爱保护工作的阵地。

  开展“暖心·牵手”行动和“让爱留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特别行动。全省共招募爱心妈妈28453人,结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27663人;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暑期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安全教育、心理咨询、课业辅导等服务。

  加强对儿童的安全教育。为更好的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省妇联制作了儿童防性侵动漫片《守护青苹果》、儿童防溺水动漫片《孩子,你不是一条鱼》,并通过多种形式,将光盘发放到村和社区的儿童之家、妇女之家以及学校,并通过电视台、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电子邮箱等广为宣传,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家庭和儿童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