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南巾帼志愿服务人物风采展:宋丽萍
时间:2018-09-14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得的是把做好事当成一种追求,更难得的是带动一批人做好事。

  宋丽萍,河南省濮阳市中原油田第十社区图书管理员,多年来立足岗位、勤勉敬业,扶危济困、乐于助人,20年如一日坚持投身于公益事业,带动一批人走上了志愿服务之路。近年来,她先后获得全国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全国首批十佳优秀党员志愿者、中国社区服务奉献之星、中央企业道德模范、河南省学雷锋十大标兵、2010河南十大爱心人物、河南省“三八”红旗手、集团公司“精神文明建设”标兵、第二届“感动石化”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2013年9月,她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的亲切接见。2017年2月,宋丽萍爱心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扶危济困,踏上友爱互助之路

  宋丽萍的爱心之路源于一次难忘的公益活动。1998年,她被朋友拉去养老院帮助20多位孤寡老人。她们一起拆洗被褥,帮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洗衣、洗头、洗脚、擦身。临走时,老人们依依不舍,紧紧拉着她们的手不放,一遍遍地重复着“闺女,有空还来啊。”望着老人们满是期待的眼神和满是皱纹的脸庞,宋丽萍被深深地打动了,决定今后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这些老人。从此,她踏上了有辛苦付出也有开心快乐的志愿服务之路。

  2007年,宋丽萍以义工身份加入濮阳启智园。她长期帮助先天脑瘫的小涛,把小涛接到自己家里,请来老中医针灸治疗,并自学医学按摩每天给小涛按摩活血。经过半年多的悉心照顾,小涛慢慢的可以站立行走。2009年,宋丽萍为重度烧伤的4岁女孩小婧婧四处奔波市区各医院请求帮助,最终得到了医院的协助,联合为小婧婧成功进行了整形手术,减免各种费用5万多元。2006年,宋丽萍报名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0年4月份,宋丽萍与四川一名8岁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7月11日,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中国第1734个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传递爱心,架起和谐进步之桥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宋丽萍越来越感到自己的力量很微弱,能够吸引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一直是她最大的心愿。2005年10月,在油田和社区的支持下,宋丽萍牵头成立了“宋丽萍爱心志愿服务队”,目前人员发展到2600多人,志愿者们长期到医院、企业和周边城镇、乡村参加志愿服务。

  2011年4月的一天,宋丽萍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求助者叫张红霞,早年离异,又患上肾坏死,致使双目失明,母亲身患脑梗塞、糖尿病,父亲常年瘫痪在床,她本人每周要透析3次,无人照料。宋丽萍把有时间、有能力帮助张红霞的志愿者们集合起来,排好值班表,接送、陪护她看病就医。5年多来,500多次的透析,志愿者们的陪护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2015年,宋丽萍又开展了“暖心菜送到家”爱心行动,让社区里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吃到新鲜的蔬菜。她联合爱心企业开展了“便民送实惠,人人留爱心”公益活动,组织志愿者将爱心企业捐赠的蔬菜、水果、牛奶等日常用品送到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

  典型示范,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为将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做强做大,宋丽萍及她的爱心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党员示范解民忧、亲情服务暖民心、传播文明促和谐、美化环境靓家园四大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传统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开展健康养生、计算机维修、心理咨询、养花指导等“文明生活”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领域不断向社区党建、社区民主建设、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社区治安等诸多方面延伸。

2012年,宋丽萍将家里车库腾出来,开办了“道德讲堂”,邀请国学老师和道德模范给油嫂以及小区群众讲经典、忆传统,两年多来共讲课43场,听众达2900多人次。小区有个女青年在听了几次道德讲堂后,思想得到了转变和进步,原先婆媳关系不融洽,现在相处得很融洽。

  现在,“宋丽萍爱心志愿服务”不仅成为濮阳市志愿服务的品牌,还成为河南省志愿服务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