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啦,两癌免费检查为适龄妇女撑起健康伞
时间:2018-09-17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为扎实做好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做好全省免费开展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省妇联会同省卫生计生委、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制定了《河南省免费开展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做好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使更多农村妇女、城市低保妇女接受免费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筛查服务。同时通过广泛宣传与健康教育,树立“预防第一”的健康理念。

  目标任务

  用5年时间对全省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两癌”筛查。其中2018年完成筛查140万人。

  筛查人群

  河南省农村及纳入城市低保的35-64岁妇女。(优先贫困地区、优先贫困人口、优先既往没有享受过政府免费“两癌”筛查的适龄妇女)

  筛查内容

  1.宫颈癌筛查①初筛检查。对服务对象开展妇科盆腔检查、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初筛结果正常者不再进行下一步检查。②阴道镜检查。对初筛结果为可疑或异常者进行阴道镜检查。阴道镜检查结果正常者不再进行下一步检查。③组织病理学检查。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可疑或异常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2.乳腺癌筛查①初筛检查。对服务对象均进行乳腺的视诊、触诊和乳腺彩色B超检查。初筛结果正常者不再进行下一步检查。②乳腺X线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0级以及3级者,进行乳腺X线检查。乳腺X线检查结果采用BI-RADS分级评估报告系统。③对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4级和5级、X线检查BI-RADS分级4级和5级者,筛查服务机构应当建议其自费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对乳腺X线检查0级和3级者,应当由副高以上专科医生综合评估后进行随访或建议其自费进行进一步检查。3.跟踪救助河南各级妇联组织将通过全国妇联“两癌”筛查救助系统,及时调查统计上报患癌贫困妇女信息,为开展救助做好基础工作。

  筛查对象须知

  1、“两癌”筛查服务充分尊重服务对象意愿,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确保服务对象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自愿选择筛查项目。

  2、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五年内可免费享受一次“两癌”筛查服务。需再次接受检查或超出免费服务项目的,可在医生指导下自费接受筛查与诊断服务。

  3、在非定点服务机构接受服务的不属于免费服务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