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省政府发了四个大红包!快来看看都是啥
时间:2018-09-17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如今,打开微信朋友圈,花式晒娃的可不少。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是父母最大的心愿。然而一个严峻的现实是,我国的新生儿出生缺陷比例是比较高的,全国每年新增出生缺陷儿约100万例,给家庭和社会都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如何减少出生缺陷,守护百姓的家庭幸福?河南省委、省政府将“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列入2017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一次性给河南的老百姓发放了四个大红包,大红包里都有些什么呢?我们来看一看。

  这里面包括有一次产前彩色超声筛查、一次产前血清学筛查、一次新生儿苯丙酮尿症筛查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筛查(也就是两病筛查)、还有一次新生儿听力筛查。这五项同时筛查不仅在我省历史上是第一次,也使我省成为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实行这个政策的省份。

  作为这项民生实事的牵头单位,河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省妇联)积极会同相关责任单位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落实资金保障,让政策走入百姓心中。截至2017年12月31日,听力筛查率达90.96%,新生儿“两病”筛查率达94.44%,免费产前超声筛查331609例,共发现高风险孕妇3842人,开展产前血清学筛查325420例,共发现高风险人数15658例,超出年初制定的40%的目标,使全省产前筛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46.67%,都已经超额完成了2017年度的计划任务。

  河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省妇联主席郜秀菊接受采访时表示: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同时要完成140万适龄妇女的“两癌”免费筛查工作。那么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会同有关单位,把政策宣传好,把群众发动好,提高社会知晓率;措施要更具体、办法要更有效,扩大受益群众覆盖面,进一步提高筛查质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