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女联合会 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18-08-31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目录

  第一部分 河南省妇女联合会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河南省妇女联合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河南省妇女联合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河南省妇女联合会概况

  一、主要职责

  河南省妇女联合会是省委领导下的全省各族各界妇女的群众团体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之一。省妇联基本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主要职责是: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教育全省各界妇女及各类妇女组织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一致。

  (二)紧紧围绕省委和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的决议,开展妇女儿童工作,对基层妇女组织进行业务指导。团结、动员全省妇女群众投身改革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积极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服务。

  (三)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开展妇女干部的培训和妇女科学文化、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妇女素质。宣传、表彰各行各业先进妇女。

  (四)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促进妇女参政议政;关注并加强研究涉及妇女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省委反映社情民意,参与有关妇女儿童政策、规划、法规草案的拟定,从源头上强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

  (五)坚持为妇女儿童服务,为基层服务,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和推动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

  (六)负责管理、联系协调省妇联机关所属事业及团体会员、学会、协会和联谊会的工作,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

  (七)指导省辖市、省直管县妇联依据妇联《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联系团体会员并给予工作指导;加强与河南籍海外妇女侨胞的联谊;巩固和扩大各族各界妇女的团结。

  (八)承担河南省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河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河南省“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协调小组3个省级妇女儿童协调组织办公室的工作。

  (九)承担省委、省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河南省妇女联合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

  1. 河南省妇女联合会机关本级

  2. 河南省妇女干部学校

  3. 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第二部分

  河南省妇女联合会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河南省妇女联合会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支总计均为18,079.04万元。与2016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6,835.14万元,增长60.79%。主要原因是省妇女干部学校在校生人数和生均经费增加,以及新增双师培训企业实践经费、智慧校园项目、实训基地建设等项目经费。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7 年度收入合计15,929.3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346.70万元,占90.06%;事业收入213.00万元,占1.34%;经营收入 1,305.37万元,占8.19%;其他收入64.24万元,占0.4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 年度支出合计15,127.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56.96万元,占24.17%;项目支出10,248.72万元,占 67.75%; 经营支出1,222.14万元,占8.0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16,496.43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8,115.74万元,增长96.84%。主要原因是省妇女干部学校在校生人数和生均经费增加,以及新增双师培训企业实践经费、智慧校园项目、实训基地建设等项目经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总体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677.1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0.41%。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294.00万元,增长114.27%。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省妇女干部学校在校生人数和生均经费增加,以及新增双师培训企业实践经费、智慧校园项目、实训基地建设等项目经费。

  (二)结构情况

  2017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677.1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 (类)支出2,144.31万元,占15.68%;教育(类)支出10,667.90万元,占78.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 522.20万元,占3.82%;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类)支出 87.50万元,占0.64%;农林水(类)支出 90.00万元,占0.66%;住房保障(类)支出 165.20万元,占1.21%。

  (三)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1,917.70万元,支出决算为13,677.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76%。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省妇女干部学校追加的双师培训企业实践经费。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814.3万元,支出决算为1840.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4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的小幅增加。

  2.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336.1万元,支出决算为303.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4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日常开支及工资福利支出的减少。

  3.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其他普通教育支出(项)。年初预算为800.2万元,支出决算为80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年初预算为5334万元,支出决算为8976.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8.2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妇女干部学校追加的双师培训企业实践经费。

  5.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年初预算为475万元,支出决算为446.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妇女干部学校项目经费的减少。

  6.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其他职业教育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95万元,支出决算为3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7.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0万元,支出决算为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180万元,支出决算为209.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2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离退休职工待遇的小幅提高。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19.2万元,支出决算为25.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2.1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离退休职工待遇的小幅提高。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61.2万元,支出决算为286.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5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新增。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此项目为临时追加项目。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年初预算为63.2万元,支出决算为6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年初预算为24.3元,支出决算为2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此项目为临时追加项目。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65.2万元,支出决算为16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556.38万元。与2016年相比,增加208.77万元,增长6.24%。变动的主要原因:人员待遇调整增加。其中:人员经费2,851.1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和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公用经费705.23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9.00万元,支出决算为38.52万元,完成预算的65.29%。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基本杜绝接待费支出,严控公务用车使用,减少出国任务,成效显著。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5.99万元,占15.55%,完成预算的44.3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32.53万元,占84.45%,完成预算的79.3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完成预算的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5.99万元。全年安排河南省妇女联合会机关参加全国妇联“民法典婚姻家庭篇中的妇女财产权益保护制度培训”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开支内容包括:国际机票、签证、国际旅行保险、行前培训及在德国期间的食宿、公杂和培训费用等。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度增加0.67万元,增长12.52%,主要原因是出国天数的增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32.5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00万元,购置车辆0台。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32.5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车辆保险、加油和维修保养。2017年期末,部门财政拨款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0辆。

  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度增加4.53万元,增长16.19%,主要原因是2017年车辆编制增加。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0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0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度减少0.51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2017年未发生公务接待活动。

  河南省妇女联合会2017年度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0个、来访人员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我会组织对困难妇女两癌救助专项进行预算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000万元。绩效评价目标共有长期目标4项:一是患癌贫困妇女救助全覆盖。二是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全省妇女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三是传递党的关爱和温暖。四是通过救助患病贫困妇女,推动各地将“两癌”免费检查列入民生工程。年度目标2项:一是每年救助2000名患癌贫困妇女。二是提高“两癌”妇女的生活水平,减轻患病妇女家庭的经济压力。同时,还分别对长期绩效指标、年度绩效目标制定了具体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等,为实施项目提供了基本遵循。

  全省各级妇联认真按照《河南省贫困妇女“两癌”救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审核发放专项资金,并对照绩效评价目标开展了自查自评,专项资金使用与项目要求相符,年度各项目标按计划全部完成,2000名救助对象发放额度达标率100%,资质符合率100%,救助金发放及时;未因救助造成群体性事件和有责投诉,群体性事件发生数为0,有责投诉率为0,“两癌”免费检查覆盖人数增长率大于0,“两癌”免费检查县覆盖面增长率大于0,社会效益较好;妇女政策知晓率达到80%,有利于项目可持续发展;妇女满意率达到80%,有效传递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在此基础上,各地还建立了项目长效管理机制,信息化管理完善,回访机制健全,档案管理规范,部门协作良好,有序推进项目实施,为实现长期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困难妇女“两癌”救助是一项惠及全省贫困“两癌”妇女和家庭的好政策,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妇女工作的重视和对妇女群众的关爱,既减轻了患病妇女的经济负担,又为她们提供了心理安慰和精神支持,符合贫困患病妇女的需求,回应了广大妇女的殷切期盼,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是开展健康扶贫、精准扶贫,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的好载体。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 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6.38万元,较2016年度减少57.38万元,下降23.5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机关年度工作任务变化和积极倡导厉行节约。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373.3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25.1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348.2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17年期末,河南省妇女联合会共有车辆1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7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日常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无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上级补助收入: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四、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取得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根据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五、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事业单位在当年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决算管理“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二、工资福利支出:单位支付给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三、商品和服务支出: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十四、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五、年末结转: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但尚未完成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六、年末结余: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完毕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实施,不需要再使用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继续使用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