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民生 谋福祉 您的幸福我的心
时间:2018-09-21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六月,绿城郑州,万木葱茏,生机盎然

  医疗专家、律师、基层妇女、癌症患者、心理咨询师………6月27日下午,27名身份不同、经历迥异的女性应邀来到省妇联机关,参加妇联邀你“回娘家谈谈心”民生实事专题活动。

  下午2:30,姐妹们如约而至,她们饶有兴趣地观看了省妇联改革宣传片《改革谱新篇 巾帼铸华章》、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民生实事宣传片、“爱来癌去”两癌知识讲座。

  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省妇联老干部活动室和机关各部室,了解各部室职责职能和工作开展情况。

  满怀深情地写下了自己的美好心愿,把心愿卡挂上幸福树,并合影留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健康,2017年把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列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今年又明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用5年时间对全省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筛查和一次乳腺癌筛查,2018年完成筛查140万;继续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这是造福千万家庭的重大利好,也是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的民心工程。

  在随后进行的分享交流环节,省妇联主席郜秀菊,副主席库凤霞、樊平、崔爱兰,副巡视员邹辉琳分别与姐妹们面对面交流。医疗专家分享了预防出生缺陷和“两癌”预防知识,心理咨询师讲解了癌症与女性性格、家庭的关系,更有曾罹患癌症的姐妹讲述患病期间的心路历程。交流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就更好地推动民生实事实施,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一起听听她们说了什么?

  省人民医院遗传研究所所长廖世秀:通过孕妇的一滴血,就能筛查所怀的宝宝有没有先天性智障,对高风险人群,再做进一步检查,如果确诊是唐氏综合症、先天性严重畸形,那么就根据国家现行的法律规定,建议终止妊娠,减轻妈妈的痛苦,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这个意义特别重大。

  开封市正合置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妍:我觉得对于“两癌”方面的知识还是要加强宣传,虽然我本人生活在城市且幸运地治疗成功,但假若当年我有更丰富的防癌知识,兴许就不会那么大意,让疾病发展到癌症的地步。

  河南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主治医师杨秦蘅:建议吸纳一批像李妍一样治疗成功的志愿者,让她们用亲身经历,同正处于癌症期的患者进行交流,或许比我们医生沟通更有效。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处处长武宏:承接民生实事任务后,让我收获了满满的自豪感、归属感和成就感。去年以来,100多万妇女儿童受益这件民生实事,作为其中一员参与其中,虽然很辛苦,但能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健康中原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由衷地感到自豪。下一步,我们将在抓覆盖面的同时重点抓好质量管控,在抓优化服务流程的同时抓服务能力的提升,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8年预防出生缺陷和“两癌”免费筛查开展以来,截至5月31日,全省共完成宫颈癌筛查60310人,乳腺癌筛查55011人;共完成产前免费四维彩色超声筛查286679例,产前免费血清学筛查309162例,新生儿免费“两病”筛查504751例,新生儿免费听力筛查491445例。

  一串串沉甸甸的数字背后蕴含的是辛苦的付出,一张张笑脸折射出的是满满的幸福。

  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郜秀菊表示,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民生实事的有序推进,离不开各级妇联干部的辛勤努力,离不开各级医疗卫生专家的艰辛付出。妇联就是妇女群众的“娘家”,我们要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作用,广泛听取各界妇女群众的意见建议,共同把这件惠及妇女儿童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临别之际,大家纷纷道出这次活动的收获和体会:

  作为一名最基层的村妇联主席,回去之后我会把今天的所学、所见、所思传递给村里的姐妹们,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作用,做好服务,让每一个姐妹都感受到“娘家”的温暖。

  妇联确实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娘家人给予的温暖。今天,能回到娘家和娘家人这么近距离的交流沟通,让我再次感受到了“妇联在你身边,服务随时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