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她出彩”——省妇联邀你“回娘家谈谈心”之“乡村振兴·巾帼有担当”
时间:2018-09-21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9月6日下午,省直涉农部门、乡村女性代表齐聚省妇联机关参加省妇联邀你“回娘家谈谈心”活动,面对面交流、共商共谋“乡村振兴·巾帼有担当”。

  座谈会一开始,省妇联主席郜秀菊就直奔主题,希望姐妹们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一个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说真话、实话、心里话,谈谈乡村振兴中妇女群众怎么想、妇联组织怎么干。

  热议:乡村振兴“她力量”大有可为

  省财政厅处长陈霞光说:没想到妇联工作这么接地气儿,与中心工作结合得这么紧密。财政有很多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可以和“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相结合。

  鲁山县张官营镇营东村妇联主席杨向红:省妇联的回娘家活动点化教育了我,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活动。我村妇联的同志一起去贫困户家,帮他们做做家务,谈谈心,做点思想工作,帮助她们摆脱‘等靠要’旧思想,做到扶贫先扶志、扶思想,并帮助她们找就业门路。

  兰考县仪封乡乡长郭芳:现在农村男劳力不在家,妇女大都是家里的执事儿人,执事儿之人才能说事儿,所以农村妇女是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共识:乡村振兴快 全靠产业带

  妇联通过动员组织妇女创业就业促进产业兴旺、建设美丽庭院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家庭文明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鲁山县美伦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建军:乡村振兴快,全靠产业带。我公司一年多来送原料下乡,建了16个加工点,带动了大批群众致富,仅编皮带的一个队伍就有200多人。把机器安到村民家里,干农活、照顾老人孩子啥都不耽误,60多岁的老太太都抢着干。

  嵩县妇联主席孙世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乡风文明都要从家庭做起。妇女在家庭中是无法替代的,嵩县通过辩论赛引导群众改变思想观念,建设美丽庭院、文明家庭;通过表彰优秀家庭弘扬美德,传递大爱,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温县河南鑫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芳:妇联组织服务乡村振兴,可以把项目、企业作为支点,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教育引导在那里就业的妇女参与乡村振兴。

  太康县俏木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袁芳:太康县女企业家们成立了巾帼创业扶贫联盟,开展公益活动,对妇女进行培训技术,还给她们送猪仔、菌种等,让她们致富。开展小板凳故事会活动,女企业家们用自身故事激励身边的姐妹。

  期盼:树典型,抓示范;强培训,抓引领

  河南日报(农村版)项目策划部主任张舒娜:省妇联《巾帼建功新时代 争做出彩河南人》倡议书下发后,激发了基层女性创业创新的活力,许多女性创业创新典型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大力挖掘更多的女典型、女能人,推动人才振兴。

  省委政研室农村处陈蕊:乡村振兴中的各项工作都太需要培训了,很多空白项需要填补,妇联可以借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云科技”培训等经验,多种方式开展妇女培训。

  省妇女干部学校培训部主任周旷怡:围绕乡村振兴,省妇干校可以发挥优势,举办新型职业女农民、月嫂、养老护理、面点等职业技能和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班,助力产业兴旺。还可以送学下乡,在培训技术的同时,开展文明习惯、卫生习惯等素质提升培训,促进乡风文明。

  回应关切:搞好精准服务,汇聚成乡村振兴的巾帼浓彩

  省妇联主席郜秀菊:

  妇女是乡村振兴的建设者、参与者,又是成果的享有者。“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是妇联组织做好农村妇女工作的总抓手,推进中要做党和政府最需要我们做的、妇联能做的、妇女期盼的,如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妇联和妇女在这方面可以有作为,就一定要做好、做到极致。

  大家把心愿留下来,省妇联一定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竭尽所能给大家搞好服务。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妇女工作变成有干头的事业,让妇联工作者成为受人尊敬、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妇联成为妇女群众喜欢来的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