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集中力量推进“提高妇女儿童健康 保障水平”民生实事项目
时间:2018-09-29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为加快推进“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进度,7月9日-11日,由开封市督查局、市妇儿工委办、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联合组成督导组,对全市9个县(区)免费开展“两筛”“两癌”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

  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查看、随机访问等方式分别对各县区“两筛”“两癌”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宣传动员情况、筛查服务情况、资金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督查中发现,全市各县区政府高度重视此项民生实事工作,均建立并完善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出台了相关措施文件,政府采购程序全部进行完毕,定点医疗机构按照技术要求有序开展筛查服务,总体情况进展顺利。同时,督查组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建议,希望各县区认真对照,找准症结,加快推进工作进度,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确保年底全市及各县区所有指标数据全部达标,在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勇争全省先进,给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督查结束后,7月12日下午,开封市召开了“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推进会。张松文副市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项目充分体现了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对妇女儿童健康的关心、体现了政治责任担当和民生为重的情怀、体现了对妇幼健康事业的重视,去年以来市、县两级政府及各责任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加强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克服重重困难,推进筛查工作扎实开展,深受群众欢迎,取得了良好成效。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张市长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政治站位,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夯实工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二是要加强协调配合,履行工作职能,建立健全组织,制定工作制度,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共同做好筛查服务工作。三是要各县区要按照比例要求足额及时拨付配套资金,确保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四是要各筛查服务机构要切实提升筛查服务质量,真正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发生,让民生实事发挥为民、惠民的作用,确保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推进会上,市妇联主席高晓燕总结了我市上半年“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以来,全市筛查工作做到了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市领导亲自坐镇指挥,各部门分工合作、落实责任,各县区积极行动,扎实推进。在“两筛”工作中的四项筛查率值中,产前两项筛查率值在全省处于中上游水平,新生儿两项筛查率值在全省居于前列;妇女“两癌”筛查工作中,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按照时间节点双双超过了省下目标任务。下半年,全市筛查工作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采取得力措施,深入推进项目实施。按照年初提出的“思想认识、政策宣传、对象排查、组织服务、督查跟踪五个到位”的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两项筛查工作,不懈怠,不放松,做到应筛尽筛,最大程度确保目标人群不流失。

  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全面提高群众知晓率。要采取更加丰富的宣传形式和手段,发动基层妇联干部、计生专干、村组干部开展进村入户的精准宣传,做到宣传不漏户、筛查不漏人,让“两筛”“两癌”民生实事更加家喻户晓,更加深入民心。

  三是进一步加强培训,规范服务流程,严把筛查质量关。抽调技术水平高、思想素质好、作风过硬的专业技术人员,统一集中开展业务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检查流程和方法,配备专业设备,切实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确保筛查结果的准确性。

  四是进一步加强协作,建立联动机制,多措并举落实任务。坚持定期通报制度,启动约谈机制,市领导对持续落后的县区进行约谈。坚持实施督查督导,奖先惩劣,全力推动工作进度。加快资金结算速度,为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开封市妇儿工委办公室

  2018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