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动员、再部署:平顶山市推进村妇联 “四组一队”工作又有新举措
时间:2018-10-16 来源:平顶山女性
分享到:

  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关键在基层。在群团组织改革中,郏县妇联紧紧依靠村妇联执委和留守妇女,在村妇联中创新组建“四组一队”,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村妇女参与经济社会事务管理服务的积极性,解决了“会改联”后基层妇联组织“怎么干”等问题,打通了服务基层妇女的“最后一公里”。今年3月份,平顶山市妇联在全市推广了郏县妇联的做法,要求各县(市、区)村级妇联全面组建“四组一队”。目前,平顶山市1714个村(社区)妇联已建立“四组一队”,共吸纳人员6.6万名。

  郏县妇联的做法得到了省妇联、省市改革办的高度重视。省妇联先后下发文件、在郏县召开现场推进会,在全省村级妇联中全面推行“四组一队”工作模式。

  为深入贯彻省妇联主席郜秀菊同志在全省村级妇联“四组一队”工作模式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豫妇[2018]32号文件《关于在全省推行“四组一队”工作模式提升基层组织工作活力的意见》,充分发挥村级妇联“四组一队”在乡村振兴中的“半边天”作用,7月10日,平顶山市妇联召开县(市、区)妇联主席工作会。会上,市妇联主席梁丽萍结合实际,就深入推进村妇联“四组一队”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上,她明确要求:

  一、强化工作职责

  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解决基层妇联的思想认识问题,明确工作职责,真正通过“四组一队”这个基层妇联工作的抓手,把妇女群众组织起来,让妇女工作活起来、热起来。

  二、加强队伍管理

  一是健全工作队伍。要在4月底组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宣传发动,实现“四组一队”组建全覆盖;配齐配强“四组一队”的组长(队长),充分利用就近、就邻、就亲、就友等方式,让更多的妇女群众加入“四组一队”,壮大队伍。“四组一队”组成人员名单及工作职责要统一在妇女之家公示上墙。

  二是丰富活动内容。妇联“四组一队”要坚持常态化开展日常活动,紧紧围绕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紧密结合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贴“乡村振兴”主题,充分依托“巧媳妇”工程、“向阳花”巾帼宣传队、“妇女之家”阵地,突出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接地气、受欢迎的专题活动。各村妇联“四组一队”要建立活动档案,详细记录开展活动的日期、地点、主题、内容及参与人员,保存开展活动的文字、图片或音像资料。开展活动情况要及时上报市妇联组织部。

  三是建立考核机制。县(市、区)妇联要深入基层,掌握村级妇联“四组一队”工作开展情况,帮助沟通、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发现亮点,树立典型,通过例会、观摩等方式,加强工作交流,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工作有序开展;结合实际,制定本县(市、区)村级妇联“四组一队”工作考核细则,细化量化每项工作任务,指导村级妇联“四组一队”按照责任分工开展工作。

  三、明确目标任务

  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推动全市村级妇联“四组一队”有序开展工作。2018年7月底前,各县(市、区)试点工作见成效;2018年11月底前,全市村级“四组一队”工作全面铺开。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推动村妇联“四组一队”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列入党建带妇建的重要内容,与基层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表彰。市妇联将定期督查通报,“四组一队”建立和工作开展情况将列入年终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努力实现基层妇女工作职责明晰化、活动常态化、服务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