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妇代会】联络服务凝聚同心 共筑强大巾帼力量——河南省妇联联络工作综述
时间:2018-10-16 来源:中原女性之声
分享到:

“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是妇联组织的根本任务。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必须建立健全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习近平

  河南省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对群团改革的要求,主动强“三性”、去“四化”,发挥好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树立开放理念,发挥联字优势,组建联络部,成立河南省女性社会组织服务指导中心,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畅通与广大妇女的联系渠道,积极联系和引导相关社会组织,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的培育、联系、服务、引导,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发挥社会各界和女性社会组织及妇联团体会员作用,为妇女儿童提供专业服务;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省内外、国内外、港澳台妇女和女性组织的交流和合作,讲好中原故事、中原女性故事。

  建平台

  整合女性社会组织力量

  搭建平台,服务引导女性社会组织发展。2018年8月,省妇联建立的省女性社会组织服务指导中心启动,搭建起女性社会组织交流、为女性社会组织提供培育孵化、信息咨询、资源拓展、宣传推介等系列服务,从而延伸妇联服务广大妇女儿童的工作手臂,拉长工作链条,把妇女儿童公益事业融入到中原更加出彩的实践中去。

  对全省200多个女性社会组织进行调查统计,搭建交流平台,建立160多人的女性社会组织微信群,女性社会组织分享她们在本领域、本行业服务广大妇女儿童专业特长,交流经验,切磋提高;搭建宣传平台,在“中原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河南妇联网站增加“河南省女性社会组织”栏目。

  凝聚力量,服务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统筹社会组织资源,凝聚社会组织力量,围绕服务妇女儿童,女性社会组织释放活力,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

  河南省女企业家协会开展“巾帼精准扶贫牵手行动”,与57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为贫困女性提供200多个工作岗位,为贫困村捐资建设党群文化广场、党员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和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等扶贫项目。多次组织女企业家积极参与“服务进城务工,帮助就近就业,扶持返乡创业”和“春风送岗位”等活动,为妇女姐妹提供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举办成才励志系列报告会,并为创业创新优秀女大学生和贫困学子发放奖助金,给莘莘学子送去知识、精神等方面的帮扶。

  河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实施“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奔赴全省各地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对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讲座、心理咨询、一对一心理疏导,进行情感抚慰、心灵关爱。

  河南省女摄影家协会以记录改革发展和全面建设幸福美好生活为主题,举办歌颂党、歌颂祖国、反应改革开放的摄影活动和影展,带动全省女摄影家创作出一批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优秀摄影作品。

  2017年6月,河南省妇女研究会举行第三届会员大会,确定坚持妇女研究正确政治方向,以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基本准则,根据河南省妇女发展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妇女发展状况和重大现实问题的课题研究,发挥妇女研究的智库作用,提升研究水平,促进妇女研究工作繁荣发展。

  拓外联

  加强河南女性对外合作交流

  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按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和主张,开展妇女对外交往,加强与港澳台妇女文化交流,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姿态,积极组织对外交流工作。

  提高开放度,拓展妇女对外交往工作。广泛参与全球妇女事务,2018年6月,省妇联主席郜秀菊随中国妇女代表团赴立陶宛参加“妇女政治领袖全球论坛”2018年峰会,积极宣介我国妇女事业发展成就,推动与各国妇女群众的深入交流,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河南女性的风采。

  联情港澳台,促进两岸妇女同胞心连心。2018年6月,组织河南省女企业家交流团赴台湾,开展对外经贸交流活动,增强了两岸姐妹的亲情,增进了台湾妇女对中华文化、中原文化和河南祖根地的感情认同。2018年9月,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进会骨干交流团到河南进行参访交流,厚植促进两岸长期繁荣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妇女基础。

  优服务

  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省妇联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吸引社会力量服务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实施了中原女性大讲堂—“健康与美丽同行”、“两癌”防治示范培训、“爱来癌去健康美丽”、设立“阳光康复”咨询服务热线、12338妇女关爱与维权服务、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心理疏导、家庭教育巡讲、关爱留守儿童心灵等一系列项目,解决广大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这些项目的实施传播科学健康知识,畅通维权通道,普及法律知识,加强对留守儿童心灵关爱和精神抚慰,帮助儿童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