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妇代会】引领妇女发展的时代华章 ——省妇联妇女发展工作综述
时间:2018-10-16 来源:中原女性之声
分享到:

  五年来,省妇联妇女发展工作与改革同行,与时代共进,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关爱妇女民生,动员组织全省广大妇女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建功新时代,实现妇女自身发展与社会同步。

  搭建服务平台

  持续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

  打造巾帼文明岗工作品牌。推动“巾帼文明岗”进行业、进社区、进乡村,举办“豫创天下”创业大赛等各类赛事,促进妇女创新创造、岗位成才。五年来,全省近33.5万人次开展技术比武或技能竞赛,推荐表彰全国巾帼文明岗265个,巾帼建功标兵131人;命名省巾帼文明岗451个,表彰省巾帼建功标兵680人。

  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多年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开展“巾帼创业创新电商示范基地”、“海尔万名创客丽人招募计划”、创业导师、优秀创业女性进高校等活动,建立妇女创业孵化平台。积极宣传创业妇女贷款政策,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五年来,全省共组织女子专场招聘活动2433场次,为235万余人次提供免费服务,累计向35.2万妇女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5亿元。

  实施巾帼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联合17部门印发《河南省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河南省巾帼家政就业培训中心,举办河南省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实施家政服务龙头企业“星空计划”,下乡进村开展家政服务免费培训,推动巾帼家政服务快速健康发展。五年来,全省培训巾帼家政服务从业人员10余万人次,90%以上实现就业。

  实施“巧媳妇”工程

  做实做优“巾帼脱贫行动”

  构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妇联联系广泛和组织网络到村的优势,通过省、市、县、乡、村五级妇联组织共同发力,建立“妇联倡导、党政支持、部门协同、行业促进、群众参与、市场导向”的工作推进机制。

  坚持需求导向。乡村妇联干部入户调查,摸清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情况和需求,了解当地特色产业,寻找适合妇女就近就地灵活就业、且经过简单培训就能上岗的产业或项目,帮助“巧媳妇”找企业、帮助企业找“巧媳妇”,实现了有效动员组织妇女、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产业兴旺的有机统一。

  突出典型带动。坚持能人带动、典型引领、省妇联与省扶贫办联合认定“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340家,各类媒体宣树典型1000多人,广泛激发妇女脱贫内生动力,赢得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社会各方和妇女群众的踊跃参与。

  “巧媳妇”工程项目已涵盖服装服饰、手工制品、特色种植养殖、农家乐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领域,3.5万个“巧媳妇”工程项目点遍布全省各地,带动近90万农村妇女实现居家就近就业。有效助力了脱贫攻坚,实现了让妇女有活干、孩子不留守、老人不空巢,达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促进农村产业发展”的效果。

  紧盯产业兴旺

  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乡村振兴快,全靠产业带。省妇联出台《河南省“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实施方案》,从思想、产业、绿色、家庭等七个方面入手,采取16项措施,动员广大妇女为乡村振兴做贡献,大大激发了农村妇女投身乡村振兴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现在农村男劳力大多外出务工,妇女都是家里的执事儿人,执事之人才能说事儿。”兰考县仪封乡乡长郭芳在省妇联邀你“回娘家”之“乡村振兴巾帼有担当”座谈会上如是说。

  省妇联把“巧媳妇”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产业兴旺有机结合,激励农村妇女求富内生动力。“巧媳妇工程”成为全省农村干部群众嘴里的热词,把乡村妇联干部与妇女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在家门口就业让农村妇女充满了干劲和希望,顾家挣钱两不误成为农村妇女最大的心愿。

  实施“阳光母亲”计划

  把关爱温暖送到妇女身边

  推动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纳入省民生实事。推动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纳入2018年全省民生实事,用5年的时间,对全省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两癌”筛查。

  开展防癌科普宣传。省妇联与省抗癌协会联合编发“关爱女性、科学抗癌”“两癌”科普读本,建立“健康与美丽同行”微信群,在中原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设立《爱来癌去健康美丽》专栏,开通400-808-6639阳光康复咨询热线电话提供咨询服务,为妇女撑起健康保护伞。

  开展“两癌”贫困妇女救助。五年来,争取全国“两癌”贫困妇女救助金3574万元。省财政支出“两癌”贫困妇女专项救助金4000万元,省阳光福彩救助金200万元,累计救助贫困妇女7774人。

  拓展服务途径。与中国人寿河南分公司联合推出河南省“阳光母亲”计划女性安康保险公益项目,实施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给她一份健康保障”公益项目,丰富“阳光母亲”计划活动内容。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花不同。持之以恒、常做常新,丰富内涵,推进“三行动”、“一计划”,引领帮助全省广大妇女心向党、建新功,争做出彩河南人,在建设美好家园、创造美好生活中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别样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