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妇代会】砥砺奋进五载路 别样出彩新时代 ——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五年工作综述
时间:2018-10-22 来源:中原女性之声
分享到:

  五年来,河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推动规划深入实施,力促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着力建立健全机制

  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稳步实施

  从健全工作机制入手,着力加强统筹,整合资源,把各地各部门的职能优势转化为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是健全目标管理机制。推动全省县级以上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出台本地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形成了国家纲要、省级规划与地方规划相结合,全省性目标与地方性目标相结合,终期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的实施“两规划”目标管理体系。根据规划确立的目标任务和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制定目标责任分解书,将规划涉及的所有指标全部分解到各成员单位,做到目标量化,责任细化,确保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建立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会同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内司工委、省政府法制办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河南省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的意见(试行)》,建立了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会商制度,组建了省级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专家委员会。定期研究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在政策法规制定实施中体现男女平等原则,从源头上保障妇女合法权益。

  是完善监测评估机制。成立了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评估领导小组、监测统计组和专家评估组,设立了妇女儿童状况监测统计指标体系。在实施“两规划”中明确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年度评价与阶段性评价相结合的监测评估原则,定期对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指标进行年度监测统计。

  关注妇女儿童民生

  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妥

  充分发挥主要责任单位的牵头作用,会同相关责任单位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狠抓落实,确保重点民生实事有序推进。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省妇联)被评为2017年度河南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先进单位。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了全省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加强对全省免费筛查工作的领导和技术指导,为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如期启动和扎实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出台配套措施。会同相关责任单位,研究出台《河南省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省财政厅、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省妇联联合印发了《河南省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与相关责任单位强化配合协作,及时研究解决免费筛查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推动出台了《关于完善措施进一步推进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通知》,对筛查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做出具体规定。

  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大力宣传政策和流程。邀请医疗专家、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参加妇联邀你“回娘家谈谈心”民生实事专题活动,就这项民生实事提建议,找问题,定对策。组织各级妇联干部到乡镇、进社区,开展入户宣传,通过发放宣传页、现场咨询、“向阳花”巾帼宣传队宣讲等形式,动员适龄妇女积极参检。

  四是开展督导调研。制定了免费筛查民生实事督导调研工作方案,坚持定期组织督导调研,采取分片负责的方式,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座谈等形式,及时全面掌握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免费筛查工作开展情况。坚持对“两筛”工作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强化各地落实民生实事的责任意识。

  自2017年7月免费筛查服务启动至2018年9月,全省共完成免费产前筛查925506例,新生儿“两病”筛查1540862例,新生儿听力筛查1502867例,直接受益妇女儿童246万余人。截至9月31日,2018年全省产前筛查覆盖率为63.61%,超出45%的目标要求18.61个百分点;筛查率为93.58%,超出90%的目标要求3.58个百分点;筛查率为92.12%,超出85%的目标要求7.12个百分点。

  积极整合各方资源

  妇女儿童事业蓬勃发展

  妇女儿童发展纳入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妇女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水平大幅度提高。

  一是妇女儿童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省“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把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作为重要内容,有关妇女儿童发展的主要目标列入了省政府相关部门的专项规划,为全省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社会尊重女性、关爱儿童的氛围日益浓厚。

  二是妇女就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大力促进妇女就业,全省城镇从业人数稳步增长,妇女就业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全省城镇单位女性从业人数达到419.7万人,比2012年增加102.4万人。

  三是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程度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创造条件,拓宽渠道,不断加强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截至2018年3月,全省18个省辖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中,女领导干部配备比例84.7%;157个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中,女领导干部配备比例90.1%。

  四是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2017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5%,比2012年提高2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7个百分点;全省小学净入学率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9.2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4.26%。高中阶段在校生338.72万人,其中女生占比49.58%。全省三类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达到90%。近五年,安排各类资助经费467.2亿元,资助学生4645.2万人次。

  五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全社会高度重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不断健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机制。全省共建立妇女儿童维权站2332个,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115个,法律援助受理点293个,全省县级以上妇联开通183条12338妇女维权热线。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妇女儿童工作取得蓬勃发展;巾帼筑梦,芳华绽放,妇女儿童事业必将铸就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