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华:“纠缠”我一生的电影
时间:2018-10-22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郭建华,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1971年,18岁的郭建华成为开封县电影公司的一名放映员,从此,她坚守在农村放映的阵地上,坚持为农民放电影。她被河南省委授予“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当选为“中国十大三农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被推选为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她当放映员、站长、经理期间,共组织放映故事片、科教片14万多场,观众高达上亿人次。她利用放电影的时候向群众征求意见,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民需所求,并且提出了关于文化、农业、法制、科技等方面的建议29项,件件都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以郭建华为原型改编的电影《电影儿女》,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2014年世界民族电影节上荣膺最佳音乐片奖。

  风风雨雨中,她一路摸爬滚打走过了47年。电影在给农民带来了新知识、新境界、新观念的同时,也给她带来了新天地、新感受、新追求。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信心,让她在农村放映工作这个艰难困苦环境中选择了坚守再坚守,成为农村放电影的使者、先进文化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