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桂凤:稻田里走出来的农民育种专家
时间:2018-10-22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王桂凤,河南新乡人,为了改变家乡水稻低产的现状,虽然只有高小文化水平,但是多年来她四处拜师,潜心于水稻种子研究。二十多年如一日,始终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科研创新为灵魂,以培育优良品种为目标,扎扎实实,艰苦奋斗。先后主持培育出了4个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影响力的水稻新品种(新丰2号、新丰5号、新丰6号、新丰7号)。参与培育推广的豫粳6号、新丰2号被定为国家、河南省水稻试验对照种,成为黄淮稻区的主导品种。据不完全统计,直接或间接推广 “豫粳6号”、“新丰2号”、“新丰5号”累计5000余万亩,使稻农增产稻谷45亿公斤,新增经济效益70亿元,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桂凤在潜心研究水稻种植技术的同时,无偿服务稻农,印制技术资料600余万份,和专家们一道无偿地举办水稻种植技术培训班1900余次,在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不计其数。在21个县(市、区)设置了345个服务网点,向1100多个村庄的稻农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办公电话,作为技术服务热线,随时解决稻农提出的问题。

       王桂凤先后荣获新乡市、县科技进步一等奖9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南省星火计划二等奖各1项,荣获河南省农民致富能手、河南省首届“红旗渠”杯群众最喜爱的农业专家、河南省首届十大农业科技推广人物、河南省劳动模范、全国粮食生产大户、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