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妇代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强基固本激发活力——省妇联组织建设工作综述
时间:2018-10-24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分享到:

  五年来,对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深化群团组织改革”纳入深化机构改革的大格局中统筹谋划,全省各级妇联组织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的要求和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按照“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上下联动全面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努力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生动局面,让妇联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推进自我革新

  领导机构和干部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

  妇女代表、执委会、常委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切实增强。省妇女十三大代表中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中的优秀代表所占比例达到68%;省妇联兼职副主席中各族各界、各行各业优秀女性占80%;省、市、县妇联常委、执委中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中的优秀代表所占比例大幅提高。

  打造专挂兼相结合、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干部队伍。出台妇联系统干部上挂下派工作意见,省妇联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地方妇联选拔14名挂职干部,省辖市、县(市区)妇联机关配备挂职、兼职干部600多人,妇联工作力量进一步增强,形成了以专职干部为骨干力量、挂职兼职干部和社会工作者及志愿者为重要支撑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各级妇联干部队伍。

  形成联系妇女群众长效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河南省妇女代表大会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和河南省妇联常委、执委工作制度,构建“省妇联主席、副主席及常委-执委-妇女代表-妇女群众”四级网络,形成妇情民意上呈下达机制,增强妇女代表与妇女群众的联系,提高执委、常委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

  

深化组织改革基层工作格局焕然一新

  全面推进“会改联”和“区域化”,织密基层组织网络。通过村和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吸纳各领域、各层次优秀妇女人才担任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全省村(社区)配备兼职副主席12.6万人、执委57.3万人;乡镇(街道)配备兼职副主席9831人、执委6.9万人,基层基础得到前所未有的夯实壮大。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中建立妇联组织2965个,妇联组织覆盖不断拓展,工作手臂进一步接长,工作触角进一步延伸。

  探索推进“四组一队”工作模式,激发基层工作活力。在村级妇联全面推广“四组一队”(即组建发展组、权益组、宣教组、家风组和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工作模式,全省18个省辖市有1.1万个村(社区)推行“四组一队”工作模式,成员达到29.5万余名。“‘会改联’后,我们在基层妇联创新组建了‘四组一队’,拓宽了妇联组织覆盖面,凝聚了力量,激发了热情,畅通了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郏县妇联主席杨智慧有感而发。

  聚焦难点问题,破解基层工作瓶颈。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联合下发文件,明确村级妇联主席待遇,提出建立基层妇联工作经费合理增长及统筹安排机制,为解决基层妇联干部待遇和争取基层工作经费提供了政策保障。

  贴近群众需求

  “妇女之家”得到广泛认可

  上下联动建好“家”。坚持党群共建工作阵地,村级组织普遍建有“妇女之家”。积极探索在“两新”组织、流动妇女以及村(社区)居民楼栋等新组织新领域新群体设立“妇女微家”。不断加强网上妇联建设,建好无形的“网上妇女之家”,努力实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目前,全省共有乡镇(街道)“妇女之家”2399个,村(社区)“妇女之家”4.9万个,其他领域“妇女之家”3216个。

  示范创建管好“家”。建立省、市、县三级示范“妇女之家”9723个。在省级示范“妇女之家”开展“三有三送”:即有统一的标识、有明确的工作职责、有规范的管理制度,送报纸(中国妇女报)、送wifi、送杂志(妇女生活杂志)。

  因地制宜用好“家”。针对妇女群众需求,积极开展综合维权、创业就业、家庭教育、社区文化、家政信息、婚姻家庭、帮扶救助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妇女之家”阵地的服务功能,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基层妇女群众身边的贴心家园。“妇联在您身边,服务随时相伴”的理念深入人心。

  加强队伍建设

  工作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部室干部经常性联系100名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妇女群众,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的联系和引导,创办河南省女性社会组织服务指导中心,进一步延伸妇联组织服务广大妇女儿童的工作手臂,拉长工作链条。通过与各阶层妇女群众的广泛联系,更好地倾听妇女心声,团结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女儿。

  改进工作作风。省妇联建立13个基层工作联系点,妇联干部坚持“双月下基层工作周”制度,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进妇女群众中,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脚踏实地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教育培训。分期分批对市、县、乡、村四级妇联干部进行示范培训,对新当选的兼职副主席、执委开展任职培训,年均培训妇联干部10多万人次,不断提升基层妇联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回首过往:

  栉风沐雨扬帆进,春华秋实硕果盈。

  放眼未来: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河南千万妇女用自信点亮美丽、用知识开启思路、用智慧创造幸福、用行动成就精彩,努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中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