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源汇区妇联 融合“三项行动” 助力精神脱贫
时间:2018-11-06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分享到:

  今年以来,漯河市源汇区妇联以激励引导贫困妇女精神脱贫为目标,通过开展思想引领、倡树家风、志愿先行等内容,融合“三项行动”,激发内生动力,教育引导贫困妇女树立“不等不靠、艰苦创业”思想,帮助贫困妇女把摆脱贫困的精神支柱立起来、树起来,为早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夯实思想基础。

  一、强化思想引领,实施巾帼宣传行动。积极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向阳花”巾帼示范宣传队、各级妇联组织,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省、市、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政策举措等进行深入宣传,让广大妇女了解源汇区扶贫工作,引导广大贫困妇女自强不息、勤劳致富。通过举行“我脱贫,我光荣” 巾帼脱贫致富先进典型经验宣讲宣传活动,以榜样的力量激发贫困妇女自觉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营造劳动美丽、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

  二、倡树优良家风,实施思想传承行动。一是组织开展家风家训故事会和家庭教育讲座。关爱妇女儿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提升贫困家庭对脱贫致富行动的进一步认识。全区先后开展20场家庭教育讲座、6期家风家训故事会。二是开展脱贫致富家庭评选活动。在全区累计评选出10户脱贫致富家庭,为他们颁发奖牌并推荐到市妇联进行评选,目前评选出市级脱贫致富家庭3户。三是深化和睦家庭创建工作。在全区有针对性的开展以“创建和睦家庭构建和谐源汇”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共推荐和睦家庭示范户5户。

  三、巾帼志愿先行,推进巾帼服务行动。以有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的行政村为依托,建成“姐妹互助帮扶”巾帼志愿服务队49支,与贫困妇女结成“一对一”姐妹互助对子111对,进行精神帮扶320余次。组织引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奉献精神,有一定文艺基础,热心为妇女群众服务的各界妇女,组建11支“向阳花”巾帼示范宣传队,利用文化活动大舞台,采取广场舞、三句半、大鼓、戏曲、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党的主张、妇联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选派1名副科级干部作为第一书记参与到基层工作,定期组织巾帼志愿者深入乡村,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及时排忧解难,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介绍到“巧媳妇”就业基地工作,到“家天下”家政公司进行免费培训等,开展有针对性、有实效性的帮扶,并取得显著帮扶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