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免费筛查,努力提高人口素质!焦作市免费开展“两筛”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18-12-20 来源:焦作市妇联
分享到:

  按照省政府2018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要求,焦作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负责继续牵头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以下简称“两筛”)。焦作市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的高度,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务实高效的作风,高质量、高标准圆满完成筛查工作,截至目前,共为23102名孕妇进行了免费超声检查,筛查率为63.86%;为25645名孕妇进行了免费血清学检查,筛查率为70.89%;为33087名新生儿免费“两病”筛查,筛查率为91.46%;为32785名新生儿进行了免费听力筛查,筛查率为90.63%,已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2018年7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对我市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一是提高起点、提升标准,为“两筛”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成立了焦作市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妇儿工委主任、副市长王付举担任;焦作市卫计委成立了“两筛”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负责全市技术指导。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通知》;及时召开了焦作市2018年度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会议,分管副市长对工作进行统一要求,各相关局委分管领导对各自单位所承担的业务工作分别作表态发言,各县(市)区也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下发了实施方案,并向市政府递交了目标责任书。针对资金支付问题,召集卫计委、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召开了工作推进会,会上研究出台了相关资金管理办法。


  二是明确要求、强化职责,为“两筛”工作提供机制保障。市政府妇儿工委按照省妇联要求,结合各相关单位联合制定了实施方案,对“两筛”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职责分工、流程进度、经费管理和工作要求等进行进一步明确,并将筛查任务进度细化分解到11个县(市)区,要求各县(市)区严格按照时间结点开展工作;建立了“两筛”工作通报制度,深入11个县(市)区对筛查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并利用微信群对各县(市)区进展情况进行实时通报,定期对各县(市)区开展筛查的数据进行通报,11月中旬,实行了资金支付日通报制度,每天将各县(市)区资金支付进展情况在工作微信群进行通报,表扬先进,督促后进。建立健全了此项工作的周例会制度,每周一下午,由市妇儿工委办公室牵头,妇联、卫计委、妇幼保健院等相关单位参加会议,汇报一周工作进度,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确保此项民生实事能够顺利完成,有力地推进了免费筛查工作的持续开展。


  三是创新方法、营造氛围,为“两筛”工作提供宣传保障。为进一步宣传此项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2018年以来,市政府妇儿工委印发宣传页50000份,宣传海报5000张,覆盖全市149个社区、1826个行政村,定制宣传环保袋4000个、纸抽10000盒、纸杯10000个。6月初在焦作市火车站广场举行宣传活动,在广场悬挂宣传横幅,向群众发放宣传页,并邀请市妇幼保健院相关工作人员对群众进行专业讲解,11月举办了免费筛查民生实事进广场、进社区、进医院“三进”主题宣传,在龙源湖广场、东方红广场、人民广场、解放区陶瓷路社区、焦作市妇幼保健院等场所,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页、宣传环保袋、纸抽、纸杯,电子大屏反复播放宣传片,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全方位、多形式宣传“两筛”工作,努力提高群众知晓率。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特别是村妇联主席和巾帼志愿者的作用,深入农户对筛查工作进行宣传发动。组织医务人员巡回到偏远乡镇开展上门筛查服务活动,让民生实事惠及更多妇女儿童。

  

  实施“两筛”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离不开坚强有力的领导,是一项全新的开创性工作,离不开积极探索;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离不开科学有效的方法;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群众性工作,离不开大力宣传。我们将在2019年工作中,再接再厉,争取把此项民生实事做实做好,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