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新时代使命担当 做好新形势下妇女维权工作——省妇联维权工作综述
时间:2018-12-22 来源:省妇联权益部
分享到:

  近年来,河南省妇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妇联工作部署,积极适应改革新要求,创新维权新举措,探索工作新机制,突出强品牌、抓重点、破难点、解疑点,在强化服务意识、化解矛盾纠纷、加强普法宣传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维权工作实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重源头

  加大妇女维权顶层设计

  一是紧跟国家立法进程,先后参与《反家暴法》等十余部法律法规修订工作。借助《反家暴法》实施一周年契机,与省人大内司委联合,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建立河南省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成立河南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

  二是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主动作为、提前介入,多次向省委省政府汇报,提出在确权工作中落实妇女土地承包经营权意见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在确权工作方案中,体现了男女平等的基本原则,明确了妇女“证上有名、名下有权”的具体要求,为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益提供了政策支撑。

  三是通过各级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对妇女参政、女职工劳动权益、流动人口中的妇女儿童权益、农村妇女土地权益、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等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提交议案、提案2000余件。

  强服务

  构筑妇女儿童维权合力

  一是建立形成“一线一键一库一群”妇女儿童大维权工作机制,加强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建设、妇女群众反映诉求一键上网机制建设、巾帼维权志愿者库建设、信访舆情监测及大要案报告制度,畅通妇女群众问题反映渠道,为妇女儿童维权提供高效、便捷、专业的法律及心理咨询服务,让维权工作既能“面对面”,又能“键对键”;建立“和睦家庭平安”微信群,率先在全国妇联系统建立因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重大命案零报告制度。

  二是与省信访局联合开展妇女信访代理工作,一批“优秀妇女信访代理工作机构”和“优秀妇女信访代理员”受到表彰。全省近万名村(社区)妇女信访代理员活跃在基层妇女身边。

  三是建强网络维权阵地,与综治、法院、公安、司法、民政等相关部门联合建立健全包括妇女咨询诉求网络、维权监督网络在内的“七个网络”,通过分别与综治部门联合建立妇女儿童维权站、与法院系统建立妇女儿童合议庭、与司法行政部门联合建立法律援助受理点,形成线上线下全覆盖、无死角的信息收集、矛盾化解“大维权”网络。

  创品牌

  提升妇女维权社会影响力

  一是持续深化和睦家庭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和睦家庭示范户网络评选活动,近两年来,在大河网、河南妇联网、中原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进行公示和投票,参与群众62.7万多人(次)。全省各级共表彰10万余户和睦家庭示范户。

  二是坚持打造“三八”妇女维权活动品牌。连续19年,各级妇联与综治、司法联合开展不同主题的“三八”妇女维权暨送法下乡活动,唱响“建设法治河南·巾帼在行动”宣传品牌。五年来,“三八”妇女维权活动期间,全省共制作宣传展板9.3万余块,悬挂宣传标语横幅3.8万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万份,设立宣传咨询服务台2.2万余个,接受宣传咨询服务的群众达880万余人次。

  三是不断扩展项目化开展妇女维权工作的渠道。连续7年实施中国妇女法律援助行动项目,把援助重点向基层倾斜,针对贫困妇女家庭、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援助,为特困妇女和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伸张正义。五年来,通过妇联系统共发放案件补贴70余万元,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80多件,为700多位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2029万元。

  重实效

  切实化解影响妇女儿童权益各类矛盾

  一是切实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各地妇联积极加强与信访、农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具体问题,注重化解出现的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矛盾纠纷,确保广大妇女土地权益得到确认和维护。

  二是加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创新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长效工作机制,广泛发挥基层组织网络作用,定期对长期存在婚姻家庭纠纷的家庭进行调查摸底。同时发挥协调联动机制作用,主动向当地综治、公安、法院等部门和上级妇联组织反映,防止问题扩大、矛盾升级。近一年来,全省共对近500户重点家庭逐户调查登记,及时做好纠纷调处和心理疏导。此项工作得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的充分肯定,并作出亲笔批示。

  三是注重加强妇女信访维权及网络舆情工作。建立健全重要节点信访值班制度,畅通全时段、全方位的信访问题反映渠道;完善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制度,规范律师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信访接待,对妇女儿童反映的各类问题给与帮扶解决;在全省建立妇女信访大要案防控制度、妇女维权舆情监测制度,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网络舆情及时回应、妥善处理、持续跟进。

  重配合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一是坚持常态化宣传与节点宣传相结合,大力宣传《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暴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法知识、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艾滋病防治等内容通过基层巾帼宣传队等载体做好宣传普及,不断提高妇女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

  二是将反邪教内容纳入和睦家庭创建工作,在全省妇女中广泛开展“防邪知识进家庭”等活动,普及防邪知识,进一步提高妇女群众识别和抵御邪教的能力。

  三是在三八节、国际禁毒日,做好禁毒宣传及爱心帮教工作。面向青少年、流动妇女以及涉毒妇女等重点人群广泛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积极参与省禁毒委工作,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开封、新乡、濮阳、兰考禁毒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