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花开新时代——省妇联宣传工作综述
时间:2018-12-22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分享到:

  近年来,省妇联宣传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妇联开展的各种活动,改革创新载体方式,凝聚妇女思想共识,树牢正确导向,传播时代强音,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强化日常教育

  筑牢理想信念强根基

  思想引领主题活动融入日常。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我与中国梦”等活动,将党的创新理论、形势政策、妇联工作等送到妇女身边,不断加强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和精神引领,切实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广大妇女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妇女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广泛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受众1080万人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巧媳妇”工程基地、进基层“四组一队”。“三八”妇女节期间,举办中原女性故事分享会,通过网络直播,近800万人收看。开展“圆梦中国人·巾帼故事汇”巡讲活动,全省6000余人现场聆听分享巡讲团成员感人故事。举办曲剧《嫂娘》汇报演出,唱响家庭文明颂歌。开展“优秀成功女性进高校”活动,加强女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建设“河南母亲学院”,招收线上学员6100余名,开展线下培训4期600余人。

  先进典型激励建功新时代。大张旗鼓选树三八红旗手(集体),组织参与“感动中原”人物、道德模范、乡村好媳妇等典型评选,用榜样的力量感召妇女,引领妇女创造出彩人生,开展“寻找抗战巾帼英雄”活动,颁发“巾帼楷模”纪念章,营造感恩民族英雄的浓厚氛围。五年来,全省涌现出各级三八红旗手35244名、三八红旗集体8240个。开展表彰先进、故事分享、健康文体等“三八”妇女节纪念活动,展示广大妇女精神面貌,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创新平台载体

  打造宣传品牌重实效

  “中原女性大讲堂”树牢导向。省市县三级举办“中原女性大讲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推进“中原女性大讲堂”系列化、体系化,着力打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千场大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健康与美丽同行”“女企业家沙龙”“双创女性进高校”“幸福婚恋”等系列讲堂,弘扬先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截至目前,全省共举办“中原女性大讲堂”8300多场。

  基层巾帼宣传队凝聚力量。通过编排节目,培训宣传骨干,配备服装器材,省妇联直接建立219支巾帼示范宣传队,带动各地妇联层层组建,目前全省已组建巾帼宣传队1万多支,开展集中展演活动4万多场次。借助小队伍发挥大作用,通过小活动发挥大影响,用开展日常活动、集中展演等“接地气”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主张,教育妇女、引导妇女、带动妇女,切实把妇女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回娘家谈谈心”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开展河南省妇联邀你“回娘家谈谈心”活动,以“倾听对话提升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改革的理念、开放的思维、创新的举措,坚持走进群众、走入群众、融入群众,了解妇女所思所想所盼、最急最忧最怨,让“妇联在您身边,服务随时相伴”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今年已举办9期活动,150多名姐妹回娘家畅谈感受、诉求、心声和建议。

  紧贴妇女需求

  顺应美好生活新期待

  巾帼志愿服务汇聚行善立德力量。积极开展“巾帼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暖人心”“邻里守望·姐妹相助”、新时代“巾帼志愿者暖心故事”视频网络展播等活动,汇聚行善立德力量。建立五级巾帼志愿服务网络,全省共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3.4万多支,各类巾帼志愿者达22.18万人。

  “美丽庭院”创建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美丽河南巾帼行”主题活动,坚持以“家和院净人美”为标准,确定12个示范县(市)、100个示范村(社区),上下联动,示范带动,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促进人居环境改善。

  新闻宣传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精心策划重大主题新闻宣传,推出“我与中国梦”“砥砺奋进的五年·妇女事业发展篇”等专题专栏,对妇女事业发展成就、妇联改革、民生实事、女性典型等进行深入宣传。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刊发(播)新闻稿件900余篇(条)。强化网上妇联载体下载使用,全省6.7万多名妇联干部入驻全国妇联“妇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