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河南妇女工作五年发展纪实
时间:2018-12-24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11月12日,“中原女性大讲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宣讲会在郑州举行

  从照顾患病公婆、抚养年幼孩子的贫困户,到靠着勤学苦干顺利摘掉穷帽子的“巧媳妇”,兰考县小宋乡王岗村留守妇女张粉姣圆了“脱贫梦”;从放弃城市的舒适生活回乡创业,到带动5000多人就业的“草莓西施”,孟津县白鹤镇洛阳孟庄村村民、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吕妙霞圆了“创业梦”;从“十分钟”决定投资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到实现河南跨境电商“买全球、卖全球”目标,民营企业家、河南保税集团总裁、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徐平圆了“出彩梦”……

  近年来在河南,无论是在打赢“三大攻坚战”的主战场上,还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无论是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里,还是在科技攻关第一线,处处都体现着中原女性的创造与担当,激荡着中原女性的光荣与梦想。一个个历久弥新、真实励志的故事,正成为“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机会”的生动注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河南省妇联党组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职责担当,紧抓妇联改革主线,谋划妇女发展蓝图。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妇女攻坚克难、拼搏实干,在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争当时代女性、争创出彩人生。

  1、树导向,团结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自从有了基层巾帼宣传队,常常有邻里互助、脱贫致富等内容的节目可看。节目都是姐妹自编自导自演的,说的都是大白话,让俺了解到许多党的好政策。”12月15日,西平县陈老庄村村民黄雪英在观看村里巾帼宣传队的演出后,格外开心。

  常年在村里演出,以歌舞、快板书、三句半等节目形式吸引村民驻足观看,已经成为全省基层巾帼宣传队的常态。

  2017年7月,省妇联对全省各地200多名基层骨干学员进行培训,在全省219个乡村、社区建立了基层巾帼示范宣传队,为每支队伍统一配备器材道具、量身定制服装,围绕党的政策和妇联工作,创作示范节目。同时要求各地因地制宜,注重培养乡土妇女人才,采取开展日常活动、集中展演等“接地气”的形式,在自我宣传、自我教育的过程中,教育妇女、引导妇女、带动妇女,让更多的妇女群众在“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唱主角。如今,遍布全省城乡社区的基层巾帼宣传队已达1万多支,队员20万多人,年开展活动4万多场次。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的妇女工作的根本保证。在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妇联开展的各种活动中,引导妇女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朝着正确方向和理想目标持续奋进。

  主题活动融入日常。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我与中国梦”等活动,不断加强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和精神引领;广泛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宣讲党的政策主张和妇联工作,受众达1080万人次;全省共举办“中原女性大讲堂”8300多场,弘扬先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举办“圆梦中国人·巾帼故事汇”巡讲活动,全省6000余人现场聆听巡讲团成员的感人故事;开展“优秀成功女性进高校”活动,加强女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发挥典型激励作用。大张旗鼓选树三八红旗手(集体),组织参与“感动中原”人物、道德模范、乡村好媳妇等典型评选,发挥榜样的力量,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创造出彩人生。五年来,全省涌现出35244名三八红旗手、8240个三八红旗集体,14941名巾帼建功标兵、2502个巾帼建功集体、5549个巾帼文明岗。

  网上凝聚“正能量”。充分发挥妇联网、微信、微博等网络及新媒体作用,通过“中原女性之声”等省市县三级143个微信公众号矩阵,持续开展多主题多形式多系列的线上活动,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比如,连续3年开展“党的阳光下·心声说给党”线上活动,50余万人转发党史故事、优秀革命歌曲等,总传播量达500万余次。

  2.展风采,引领妇女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争创出彩人生

  11月12日,邓州市穰东镇翟庄村贫困户涂相令家门口挂上了镇政府颁发的“脱贫立志‘创业就业星’”公示牌。“涂大姐是全镇有名的‘巧媳妇’,得‘创业就业星’实至名归。”镇干部吕鹏说。

  2013年,一场车祸使涂相令的丈夫撒手人寰,撇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全家成了贫困户。

  涂相令擦干眼泪,立下脱贫志,在镇妇联的帮助下,免费参加了“巧媳妇”服装加工培训班。几年过去,涂相令不仅自己脱了贫,更成长为“巧媳妇”基地负责人,带领十几名姐妹共同致富。

  在全省广大城乡,“巧媳妇”工程、巾帼双创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正如火如荼展开。全省各级妇联主动作为,创新载体,带领广大妇女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建功新时代。

  持续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打造巾帼文明岗工作品牌,举办“豫创天下”创业大赛等赛事,促进妇女岗位成才;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巾帼创业创新电商示范基地”等活动,为妇女创业就业搭建平台,5年来全省组织女子专场招聘活动2433场次,为235万余人次提供免费服务,向56.6万余名妇女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2.4亿元。

  大力推进“巾帼脱贫行动”。深化实施“巧媳妇”工程,着力打造服装服饰、手工制品等各类“巧媳妇”项目,建成“巧媳妇”工程基地及项目点3.6万多个,带动百余万名农村妇女居家就近灵活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2万余人。

  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开展“美丽河南巾帼行”活动,确定12个示范县(市)、100个示范村(社区),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促进人居环境改善。

  积极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出台《河南省“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实施方案》,从强思想、提素质、兴产业、绿生活、扬文明、同治理、共富裕等七个方面入手,激发农村妇女投身乡村振兴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家庭文明建设蓬勃发展。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出县级以上“最美家庭”9.9万户;与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综治办、省环保厅等联合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喜迎十九大·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评选“和睦家庭”示范户、寻找“绿色家庭”等活动,以良好家风带动社会的良好风气。组建“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专家智库,开展家庭教育讲座24834场。

  3.办实事,妇女儿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增强

  “查出患癌后,我一度失去活下去的勇气,但在妇联的帮助下,我很快鼓起了战胜病魔的勇气和决心。”今年6月15日,在“阳光母亲”专项救助金集中发放仪式上,受救助代表闫女士说。

  2017年5月31日,惠及全省贫困患癌妇女的“阳光母亲”计划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共争取资金1.28亿元,救助贫困患癌妇女15470人。

  这是“娘家人”服务妇女群众的一个缩影。五年中,全省妇女事业的发展不仅体现在一个个翔实的数据里,更体现在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之中。

  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妇女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推进实施“两纲”。五年来,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水平稳步提高,第十三届省人大女代表、十二届省政协女委员比例分别比上届提高了2.72%、0.68%;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的舞台更为广阔,全省城镇单位女性从业人数达419.7万人;妇女受教育水平持续提升,全省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达107.9万人,占53.8%。

  加大源头参与力度,一直是妇联组织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五年来,妇联持续推进“巾帼维权关爱行动”,组织参与十余部法律法规修订工作;推动农村妇女土地权益落实,确保农村妇女“证上有名,名下有权”;构建“大维权”模式,充分发挥省妇女儿童维权协调组各成员单位和妇女儿童维权站、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等作用。

  聚焦特殊困难群体,贫困妇女儿童切实感受到“娘家人”温暖。开展“暖心·牵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拍摄并宣传《守护青苹果》《孩子,你不是一条鱼》《成长,让毒品走开》等公益片;强力推进“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农村妇女和城市低保妇女免费宫颈癌、乳腺癌筛查”重点民生实事,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2017年,孕产妇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新生儿“两病”筛查率、新生儿听力筛查率,分别超出目标筛查率6.67、4.44、10.96个百分点。

  4.勇担当,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将妇联改革进行到底

  对于漯河市源汇区下岗女职工高水霞来说,2017年5月令她终生难忘。当时,一场暴雨使她种植的近400亩包菜大量开裂,出现滞销。与她联系的当地妇联干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发动爱心人士认捐认购,帮助她顺利渡过了难关。

  高水霞是妇联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制度的众多受益者之一。

  妇联组织的根基在基层。过去,受制于各种条件,农村和城市社区妇代会力量薄弱、手段短缺。

  新时代,新女性;新形势,新任务。2016年12月,省委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妇联改革方案》,拉开了全省妇联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各级妇联组织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切实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工作,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把广大妇女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改革使妇联组织焕发新气象。省妇联和市县妇联常委、执委中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的优秀代表比例大幅提高,代表性、广泛性显著增强;一批挂、兼职妇联干部的到来,为妇联工作增添了新鲜血液;密切联系妇女群众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基层联系点、机关干部双月下基层等制度,2018年起开展妇联邀你“回娘家谈谈心”系列活动,邀请各行各业、各族各界女性“回娘家”,广泛听取妇女所思所想所盼、最急最忧最怨,加深了与妇女群众的感情。

  改革使基层妇女工作热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大力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乡村两级妇联共配备兼职副主席13万人、执委64万余人,基层工作力量空前壮大;积极探索推广村级妇联“四组一队”工作模式,把各类妇女吸纳为成员,结合实际开展沾泥土、接地气的活动;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中的妇联组织覆盖不断拓展,“妇女之家”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改革促进妇联工作方式实现重大转变。着力建设“网上妇联”,构建“1网2微7号N群”网络及新媒体矩阵,进一步改版升级河南妇联网和微信公众号,强化“中原女性之声”服务和互动功能,为妇女和家庭提供家教、法律、健康等服务;建立河南省女性社会组织服务指导中心,积极探索购买社会服务,延伸手臂、扩大影响。

  妇联组织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坚决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妇联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狠抓巡视整改落实,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五年刻度,一座丰碑。五度春秋,硕果累累。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未来五年,河南省妇联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国妇女十二大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中,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要求,进一步筑牢广大妇女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紧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拓展广大妇女投身改革、参与发展的建功平台,构建联系广泛、服务妇女的工作体系,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妇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河南作出更大贡献,以妇女工作精彩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一幅新时代河南妇女事业发展的新蓝图,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