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薇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担当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
时间:2019-01-02 来源:女性之声
分享到: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在12月24日出版的《学习时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担当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

  这是2018年12月24日的《学习时报》一版版面。

  担当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

  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妇联工作新篇章。

  2018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一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中南海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我们党对妇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对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鲜明提出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这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极大地鼓舞了13亿多中国人民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扎实落实,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贡献半边天力量,谱写新时代妇联工作新篇章。

  把握精髓要义、入脑入心笃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就妇女和妇女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指明方向,为加快推进妇联改革把脉开方,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立言谋策。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中央关于妇女工作的根本要求,明确了妇联组织的职能定位和主要任务,提出了把妇联改革进行到底的目标任务,既重申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许多重要论断,又与时俱进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体现了对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的深邃思考和远见卓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的集大成,是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后,全国妇联及时召开执委会议、党组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机关干部大会进行传达学习,谋划出台实施方案,并下发通知对妇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各地妇联采取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已有20多个省区市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或常委会扩大会议,60多个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召开不同形式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研究本地本单位贯彻落实意见;29个省区市妇联出台了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组织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深入乡村、社区、机关、企业等,通过生动活泼的大讲堂、气氛热烈的交流会、感情真挚的分享会,把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基层、传达到妇女群众,引导广大妇女和妇联干部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信任中汲取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

  高举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引导广大妇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的妇女工作的根本保证;妇联组织是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组织,必须把妇女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妇女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揭示了妇联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职责。我国有6.7亿女性,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进,党的领导是根本,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是关键。要弘扬主旋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引领妇女,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妇女群众心里走,润物无声、久久为功,引导广大妇女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运用多手段,抓好政治引领,引导妇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价值引领,引导妇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精神引领,引导妇女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女性“四自”精神;抓好典型引领,引导妇女学赶先进、见贤思齐;抓好网上引领,引导妇女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注入正能量。要注重全过程,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妇联各项工作,贯穿于中国妇女十二大提出的“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三大系列活动等,贯穿于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各个方面,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的工作,引导妇女坚定不移朝着正确方向奋进。要增强实效性,加强对妇女思想政治状况、群体心理动态、价值取向情况的调查研究,把握特点和规律,使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针对性更强、精准度更高,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找准职能定位、引领服务联系,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奋力建功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得力助手,是妇联组织的政治定位;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是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这些职能定位,概括起来就是引领、服务、联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高度,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妇联组织职能的全新定位和深刻阐释,为新时代妇联工作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划出了重点。我们要深刻把握“引领、服务、联系”的内涵和要求,切实把服务大局同服务妇女结合起来,在团结带领妇女建功新时代中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在为妇女排忧解难中为党凝聚人心。一方面,要把妇联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去摆布,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对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打赢“三大攻坚战”,广泛开展“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巾帼文明岗”创建等活动,帮助妇女提升综合素质和竞争力,注重在各行各业培育一批女性能手、骨干和带头人,努力为城乡妇女参与发展、干事创业搭建平台,最大限度把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另一方面,要把握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针对妇女权益保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调查研究、源头参与力度,做到哪里的妇女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妇联组织就要站出来说话,依法依规为妇女全面发展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持续实施好妇女创业担保贷款、“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等项目,推动把妇女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多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安排,探索承接适合由妇联组织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能,借助公益慈善平台凝聚更多社会爱心力量,为最普通的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等困难妇女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广大妇女群众中。

  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独特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从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坚定基石的高度,深刻揭示了家庭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家庭工作的重要性,明确提出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独特作用,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并首次提出树立新时代的家庭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博大深沉的家国情怀,寄予着对妇联组织的充分信任和广大妇女的殷切期望,极大提升了我们对新时代家庭工作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的认识,极大拓展了我们对发挥妇女“两个独特作用”的理解,极大增强了我们做好家庭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我们要深入领会“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关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推进家庭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实抓好。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深化“五好家庭”创建、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引导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发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等方面发挥优势、担起责任,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要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个重大课题,在家庭工作中找准立德树人的切入点,积极推进家庭教育立法进程,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广泛开展健康有益的亲子实践活动,引导家长为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扎实做好服务家庭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把家政服务这项既可满足家庭育儿养老等现实需求,又能为妇女提供就业机会的实事做好,帮助妇女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做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新时代女性;在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在贫困地区普及科学育儿、健康养护等知识。注重研究家庭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如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网络时代家庭教育、单亲家庭和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等问题,为妇女和家庭服好务,为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作贡献。

  坚持问题导向、把妇联改革进行到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全国妇联改革方案》,对抓好妇联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妇联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妇联组织的面貌焕然一新。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妇联改革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强调要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加大攻坚克难力度,确保改革在基层落地,进一步指明了妇联改革的方向。我们要牢牢把握增强“三性”的目标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化改革,使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要在抓基层、补短板上着力,巩固村和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成果,积极推进县级妇联组织改革,探索发挥基层妇联执委作用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媒体行业以及活跃在网络空间、虚拟社会中的女性的团结引领,加强对社会组织的联系引导,把力量和资源充实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活起来。要在抓队伍、转作风上着力,加强对妇联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政治能力训练,强化职业精神塑造、业务知识学习、妇女情怀培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妇联干部队伍;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走出机关、走到基层、走进妇女,把“键对键”线上互动和“面对面”线下服务结合起来,畅通联系服务妇女的渠道,把妇联组织的根更深更广地扎在广大妇女群众之中。要在抓党建、严纪律上着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妇联组织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设风清气正的好机关,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妇联工作守正创新、开创新局,为完成好党中央赋予的新使命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