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时间:2019-01-0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听取和审议通过省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省委常委会2018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

  ◎总结2018年全省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

  ◎审议并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号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王国生陈润儿讲话

  1月5日至6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向着中原更加出彩的目标扎实迈进。

  会议听取和审议通过省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省委常委会2018年抓党建工作情况的专题报告,总结2018年全省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审议并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王国生,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分别作了讲话。

  省委常委喻红秋、孙守刚、赵素萍、任正晓、李亚、黄强、孔昌生、马懿、穆为民、江凌、胡永生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充分肯定省委常委会2018年的工作。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奋斗目标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原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上来,把发展方向引领到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上来,把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转变到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上来,突出管党治党更严、组织工作标准更高、宣传思想工作更强、工作作风更实的要求,推动全省上下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越来越浓。一年来,省委常委会突出重点抓大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敬畏之心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谋划推动机构改革,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完成10个省辖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激励全省干部群众争做出彩河南人,提升了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一年来,省委常委会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基础;持续打好"四张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以实际行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巩固发展团结一致、共谋出彩的生动局面;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把民生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美丽河南建设;纵深推动管党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项工作在原来的基础上取得新进展,中原更加出彩迈出新步伐。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8年全省经济工作。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约束趋紧、转型升级困难增加等复杂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把持续打好"四张牌"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和抓手,调结构转方式、抓改革增动力、防风险降杠杆、抓攻坚补短板、优环境扩开放、扩就业惠民生,推动全省经济保持了"稳、进、好"的态势。稳,就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进,就是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好,就是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会议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运用历史和辩证思维,站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透析纷纭复杂新形势,纵论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阐明经济工作大政方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又一经典文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持续学习,并与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贯通起来理解,与我省改革发展实践对照起来思考,得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武装,受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深刻教育,愈加深刻体会到,形势越复杂严峻,越要有主心骨。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无论风浪多大,中国经济这艘大船也能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深入分析了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时与势。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充满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贯穿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牵引,彰显着习近平总书记从容驾驭发展大局的宏大谋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从世界看中国、从全局看局部、从未来看当下,为我们提供了应对复杂形势、分析解决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方法。要从时代潮流看发展大势,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从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变化看发展机遇,用好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从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历程看发展规律,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走好高质量发展路子,赢得经济长期向好的未来。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5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尤为重要。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在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迈出更大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强调,落实总体要求、实现今年预期目标,要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前进。坚定不移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落实到位,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要处理好重大关系,从"形"与"势"的统一中审视全局,坚定必胜信心;从"危"与"机"的转换中抢抓机遇,赢得发展主动;从"供"与"需"的重构中深化改革,培育壮大优势;从"稳"与"进"的把握中迎难而上,保持战略定力。

  会议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强调要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主要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要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多措并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聚焦关键领域扩大有效投资,完善体制机制释放消费潜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要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突出抓好重点产业发展提速,突出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突出抓好新兴产业培育提高,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着力打造郑州大都市区,着力推动洛阳副中心城市发展,统筹推动区域中心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竞相发展,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民增收为导向抓好产业发展,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抓好乡村建设,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抓好农村改革,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抓好乡村治理,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要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把开放领域拓展得更宽,把开放机制放得更活,把开放载体打造得更强,把开放型经济水平提升得更高,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多彩浓彩。要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深化市场化改革,让市场主体不断壮大起来,让要素自由流动起来,让"放管服"的效力充分释放出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竞争力。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提高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幸福指数。

  会议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为经济发展高质量提供坚强保证。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落地生根。要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引导各地各部门把资源要素向高质量发展领域集聚。要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搭建人才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要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素养,自觉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努力成为驾驭复杂形势、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的行家里手。要激发担当作为,以竞进的姿态促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参与者、实践者,都要做斗争精神、奋斗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的示范者、引领者。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进,必须不断增强斗争经验、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勇气、提高斗争艺术,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更加出彩;站在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进,必须弘扬争做出彩河南人的主旋律,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原大地展开更加壮美的画卷;站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进,必须在把握变与不变中坚定方向、坚定信心、坚定笃行,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让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走得更实更好。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辞去、免去部分省委委员职务的决定。

  会议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振奋精神、鼓舞斗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经济发展高质量向前推进,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级领导同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省辖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省委巡视组正厅级巡视专员,省人大、省政协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机关和中央驻豫正、副厅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管企业和省管本科高等院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