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打造家事审判新模式:妇联干部当特邀调解员“坐诊”家事法庭
时间:2019-01-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河南濮阳“90后”小伙子小高心情很愉快,因为他的小家庭又像原来一样和和美美了。原来,去年他的妻子小李将他起诉至濮阳市清丰县马庄桥家事法庭,要求离婚。事情发生后,濮阳妇联调解员与承办法官一起到夫妻双方居住地,向双方父母、亲戚、邻居等了解两人日常婚姻状态后发现:小李和小高认识三个月就结婚了,现在结婚刚满五年,他们次女也刚满一周岁,属于典型的冲动结婚、冲动离婚。调解员与承办法官遂趁热打铁通知夫妻二人到家事法庭中的客厅式审判庭。双方调解和好,一家三口高兴地离开了法庭。

  2018年以来,濮阳市妇联、市法院预防在先、化解在前,优化机制,以清丰县孝道文化的传承为切入点,发挥文化和道德引领作用,用接地气的方式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既传承忠孝、仁爱、礼让、和善的敦厚民风,又拓展传统文化外延,赋予诚信、和睦、和谐等更多的时代内涵,给法律以有益的辅助和补充,激活了家事审判的文化基因,促进了家事审判改革更可持续、更有温度,推动形成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新风尚。

  濮阳市妇联、濮阳市法院、清丰县妇联、清丰县法院充分借助清丰孝道文化这一独特资源优势,打造了集亲情修复、孝道文化弘扬、法治宣传教育为一体的家事审判法庭,集中审理辖区内家事纠纷的案件。

  原来的马庄桥法庭整体改造成家事法庭,参与诉讼的各方称谓由原来的法官、当事人,改为调解员、父母、儿女、妻子、丈夫等,拉近法官与当事人之间、当事人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营造了一个轻松、欢畅、和谐的环境氛围。

  为了加强家事纠纷案件审理,家事法庭配置2名法官,4名已婚女性助理,6名辅助人员,他们均有婚姻经历和综合协调能力,熟悉家事审判业务。同时,引入特邀调解员制度,把当地工作经验丰富,有较高威信的妇联干部、群众作为特邀调解员“坐诊”家事法庭,进行现身说法式调解。

  濮阳在家事审判调解过程中,创造性地推行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离婚财产申报、判后婚姻观察期、离婚证明书等四项机制。其中:人身安全保护令联合妇联、民政、公安部门,成立反家暴庇护所,对家庭暴力零容忍;离婚财产申报采取审前报告、风险告知、质证核实等方式,作为分割财产的依据和标准,化解当事人对财产控制方的诚信疑虑,避免财产不清导致的分割不合理;判后观察期制度,克服调解和审判期限的制约,将观察期放置到判决以后,对于没有确切证据证明存在法定离婚情形的婚姻纠纷,首次诉讼一般判决由不同意离婚的一方作出责任承诺,制作感情修复计划书,由家属和基层组织作见证,设定3至6个月的期限,将承诺是否兑现、是否完成感情修复计划的情况作为婚姻观察期的重要内容,并作为下次诉讼中的重要证据使用;离婚证明书旨在保护当事人隐私,在判决离婚时一并发放给当事人,并送上印有温情寄语的家庭忠告。同时,大力实施心防工程,引入心理疏导机制,与心理咨询机构签订常年合作协议,由心理咨询师长期驻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共同书写“清断家务事、丰成六尺巷”的生动家事审判实践,开启濮阳市“丰调孝和”的独特家事调解新模式。

  2018年以来,当地通过家事法庭联合协调审理案件645起,结案568件,结案率达88%。其中,调撤293件,调撤率52%,服判息诉率99%,及时妥善地处理了家事矛盾纠纷,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