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妇联派驻干部到贫困乡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尽妇联所能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时间:2019-01-1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妇联组织派我到涂关庄村驻村,是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我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妇联派驻涂关庄村第一书记杜雪丽说。在河南商丘,有很多这样的妇联干部奋斗在乡村第一线,发挥着巾帼力量。

  河南商丘市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派驻妇联干部69名,到贫困乡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积极为贫困妇女协调政策、资金、项目,尽妇联所能帮助贫困妇女尽早脱贫致富。她们以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巾帼创业就业工程”“巾帼关爱行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妇联基层组织、妇联干部的独特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凝聚巾帼力量,找准工作着力点,发挥“半边天”作用。

  各级妇联干部驻村帮扶

  商丘市妇联把主要的扶贫政策编印成册,引导贫困妇女知晓、理解、掌握政策,享受政策红利。坚持将扶贫和扶志相结合,组织各级妇联干部及巾帼志愿者深入贫困户家中,通过向贫困户宣讲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引导广大妇女不等不靠,树立脱贫信心,主动参与脱贫。

  此外,商丘市妇联在全市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妇女革除陈规陋习,崇尚文明新风。

  拓展贫困妇女致富渠道

  河南商丘市妇联以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为抓手,创建了一批“巧媳妇”工程基地,带动贫困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全市涌现出一批巾帼致富带头人,带动了4万余名妇女就业。

  为了让贫困妇女真正掌握一技之长,商丘市各级妇联组织组织开展了适合本地贫困妇女特点的技能培训。据统计,全市共举办各类妇女培训活动200余场次,4万余名妇女通过培训真正掌握了一技之长。

  搭建妇女脱贫致富平台

  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联系协调优势,商丘市妇联建立了由88名女科技致富带头人、基地及合作社女负责人、女企业家、女大学生村干部等群体参与的商丘市巾帼创业创新联盟,为贫困妇女创业就业提供咨询指导和就业岗位。2017年,全市各级妇联共举办各种招聘会、用工洽谈会10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9.8万个,成功就业2.6万人。同时,积极指导市女企业家协会实施女企业家牵手巾帼脱贫计划,倡导全市女企业家帮助广大贫困妇女顺利脱贫。

  打造妇女脱贫组织支撑

  为发挥妇联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商丘市妇联大力推进乡镇(街道)妇联区域化建设和村妇代会改建村妇联工作,把基层更多女能人、女带头人、女热心人吸纳进来,壮大联系服务贫困妇女的力量。同时,在“巾帼科技示范基地”、“巧媳妇”脱贫基地、合作社和扶贫车间里建立妇联组织、“妇女之家”或妇女发展小组,使之成为基层妇联组织与贫困妇女群众之间稳定便捷的“连心桥”,让妇女真切感受到“妇联在您身边、服务随时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