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脱发:学6招拯救上移的发际线
时间:2019-01-21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生命时报》邀请专家,告诉你头发里藏着的健康警报,并教你一套科学护发秘籍。

受访专家: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杨淑霞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杨希川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 胡志奇


为什么你的头发越来越少?

美国脱发协会的数据显示,在美国,35岁以后,66%的男性、40%的女性出现一定程度的脱发。全世界约50%的成年人在50岁左右会长出白发。


临床就诊状态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看头发的人群逐年增多,且以年轻人为主。这可能与生活水平提高,人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关注自己外貌有关;

二是休止期脱发(多种应激因素引起的正常休止期杵状发过多脱落,例如紧张、生活不规律、熬夜、过度减肥)的患者比例高;

三是雄激素性脱发、斑秃的就诊人数逐年升高。


脱发的原因大致分为以下3种:

1.身体内的雄性激素水平较高

以男性为主,常见的雄激素性脱发与雄激素的代谢有密切关系,在这类脱发者的头皮内,双氢睾酮水平增高会破坏头发的生长周期,每天脱落的头发更多,脱得多、长得少,长此以往导致秃头。

另外,雌激素水平不足、垂体功能减退、甲状腺功能失调、肾上腺肿瘤等因素,均可导致头发脱落。

发际线升高是雄激素性秃发的早期表现,雄激素性秃发的发生和遗传有很大关系。

2.遗传因素

家族有脱发的人,子女发生脱发的概率比正常人高2.5倍。

3.不良习惯

比如经常用吹风机吹头发,吹头发时温度升高,破坏毛发表面的角蛋白。

经常梳头既能去除头屑,增加头发光泽,又相当于给头皮做按摩,促进血液循环,能够遏制脱发。


需要注意,梳子质地的选择以下讲究:

塑料梳子可能形成静电,对毛发表面的角质层造成破坏,劣质的塑料梳也最好不要用;

特别尖的梳子可能划伤头皮;

推荐使用牛角梳、木梳。

此外,需注意不要熬夜,不要给自己太大的精神压力,头部要避免长时间被太阳暴晒,否则可能导致脱发。


4种头发状况是健康警报:

健康的头发不仅看着乌黑有光泽,而且摸上去很顺滑。但由于个体差异,有些人的头发可能先天就发黄、稀疏、粗糙,如果没有其他健康问题不需药物治疗。

排除先天因素,如果一段时间内,头发出现下面4种情况的异常,很可能是身体正在发出健康警报。

1.没光泽,可能是甲减

排除经常烫发染发、熬夜等行为影响,如果一段时间内,头发光泽变差,可能是甲亢或甲减所致。

如果同时还有不明原因的疲劳、体重增加或减轻,需及时就医检测甲状腺功能。

2.压力大,导致脱发

一般情况下,人每天掉100根左右的头发都算正常,且不会影响发量。如果头发一梳就掉,或每次洗头都成把脱落,就需要重视。

压力过大是导致脱发的最常见原因,但哺乳期大量掉发及患有某些疾病或服用药物等情况下除外。

3.发质干枯、变脆,提示营养不良

毛发基本是由蛋白质构成,身体长期缺乏营养素,也会导致头发营养不良,不但脱发更严重,头发还可能出现分叉、干枯、易断等情况。

4.心情差,头发白得快

有研究表明,心情郁闷苦恼时,白发也会随之而生。生活中,因生活遭受重创或打击而“一夜白头”的例子不鲜见。

“少白头”虽多与遗传基因有关,但工作压力大、情绪不稳定、熬夜等也是关键诱因。

此外,头发疏密、润燥、泽枯等状态还与人体脏腑精血互为影响。

中医认为,“毛发乃血液之余梢、肾脏之华表”。意思是说,气血旺盛则头发生长正常,气血不足则不能上达头部而致发白易落。


科学护发从6件事做起: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杨希川强调,想拥有一头浓密健康的秀发,由内而外地调节、打好基础更为重要。

发质好坏和体内微量元素关系密切,毛囊中的细胞是人体增长最快的细胞,其生长必须得到充分营养。

建议平时多吃些鱼类、豆类、绿叶蔬菜、动物肝脏、核桃、芝麻等富含蛋白质的“护发”食物,帮助强健发质。

同时,养成良好生活方式,不熬夜、学会排解坏情绪、劳逸结合。


6个护理建议:

1.洗发水要换着用

不少人可能都遇到过这种情况:同一款洗发水使用一段时间后,感觉效果不如从前了。

这是因为头皮会对某种成分产生抵抗性,比如去屑洗发水或多或少都有去脂抑菌的作用,用久了头皮会产生“免疫”。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建议立即换其他品牌或交替使用。

2.洗发水、护发素别直接抹在头皮上

头皮是毛囊最多、最密集的地方,洗发剂或染发剂中的苯二胺等化学成分可能由此进入体内,长期如此有过敏、损伤肝肾的风险。

正确的做法是:洗发时,打出泡沫后再抹到头发上;染发时,避免染发剂与头皮接触。

另外,护发素少往头皮上抹,否则会使头皮更加油腻不适(去屑护发素除外),涂到离发根1~2厘米的地方即可。

3.洗头时别用指甲挠

头皮很脆弱,用“抓头”的方式洗头发,可能会越洗越痒。

加上指甲缝容易藏匿细菌,如果挠破头皮,细菌进入容易造成感染。洗头时应该用指腹以划圆的方式慢慢洗清。

4.不要频繁染发烫发

市面上染发烫发使用的产品多含碱性成分和氧化剂,频繁使用会破坏头发表层,导致头发变黄、发脆,失去弹性和光泽。

一般情况下,两次染烫发的间隔时间不能少于半年。

5.注意

和皮肤一样,头发也需要防晒,过多的阳光照射会使头发干燥易损。

建议夏天选择含有防晒成分的护发产品,或出门戴遮阳帽。

6.坚持用温水洗发

有人喜欢用很热的水洗头发,但这种做法会损伤头皮的皮肤屏障,导致大量头皮屑产生,同时还会伤害毛囊和发质。

建议用温水洗发,水温40摄氏度左右最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