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消费扶贫 妇联大有可为
时间:2019-01-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国办日前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要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

  无论什么形式的扶贫,都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消费扶贫也不例外。因此,《意见》明确提出,要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这其中就包括全国妇联。

  助力消费扶贫,不能忽视女性的力量。如今,随着越来越多女性走出家门、步入职场,经济日益独立,消费能力也越来越强,女性已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

  因此,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妇女群众“娘家人”的妇联组织,对于党和政府交给的消费扶贫任务,既有无可争辩的优势,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妇联组织了解妇女需求,对于引导和组织广大妇女和女性社会力量做好消费扶贫有着天然优势。各级妇联组织可以通过发出倡议引导妇女消费扶贫,在妇联系统网络及新媒体矩阵加强典型宣传和产品推介,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妇女组织、妇联执委等广泛力量,带动广大妇女姐妹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同时,妇联要重视和引导日益壮大的女企业家群体,通过举办洽谈会、对接会、扶贫集市等形式,连接起贫困地区和全国大市场的供需。

  此外,一些地区培育女性经纪人的做法,为盘活农村剩余劳动力、带动“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挥了重要作用。妇联可以通过培育农村优秀女性,带动当地产品升级,打好吸引消费者买买买的基础,既加快贫困地区增收脱贫,又让消费者受益,为消费扶贫贡献持续、实在的女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