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农办、全国妇联等十八部门联合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时间:2019-01-2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全国妇联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方案》指出,要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堆放,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明显减少,粪污无明显暴露,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方案》明确了村庄清洁行动的五条行动原则,即坚持县级主抓、多方参与,坚持村为单位、农民为主体,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坚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坚持教育引导、移风易俗。同时,《方案》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提出要重点做好“三清一改”。一是清理农村生活垃圾。二是清理村内塘沟。三是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一改”是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广泛宣传教育,建立文明村规民约,引导农民自觉形成良好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污水乱泼乱倒等不文明行为。

  为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强调,在工作部署方面,省级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行动方案,各县(市、区)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在明确标准方面,各地根据实际明确整治目标任务和标准,主要是通过村级组织和农民群众自觉行动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达到干净、整洁、有序。有条件的地区,可开展内容更为丰富的整治活动,达到环境改善、美丽宜居。在集中整治方面,各地要有重点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系列整治活动,推动农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特别是要抓住2019年新年春节、新中国成立70年大庆等关键节点,对环境脏乱差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在持续推进方面,要坚持抓紧抓实、善作善成,阶段部署、滚动实施,结合当地实际和民俗特点,由易到难,扎实推进,促进村庄清洁常态化。

  《方案》特别要求,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宣传一批示范县、示范村、示范户,发挥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作用,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