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歪斜影响女性生育力!专家教你3招「纠正骨盆」
时间:2019-01-31 来源:生命日报
分享到:

  为了好身材,你拒绝了奶茶、安排了健身,一路打怪通关,却在下半身“肥胖”上栽了跟头,而这很可能是歪掉的骨盆惹的祸:

  长期趴在电脑前,几小时不动

  穿上10cm高跟鞋,瞬间起飞

  翘起二郎腿,顺便来个葛优躺

  总把重心放到一条腿上摆pose

  ......

  这些让你“舒服”的姿势,很可能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掰歪了你的骨盆。

  骨盆歪斜不仅影响了身材,更对女性的生殖健康有致命威胁。《生命时报》邀请专家,教你在日常生活中矫正歪斜的骨盆。


受访专家: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黄国志辽宁省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吴峰

自测:你的骨盆歪了吗?

  1.脚伸直时左右脚长度不一。

  2.鞋底的磨损不均。

  3.左右肩膀高低不同。

  4.腰左右两侧高低不同。

  5.抱住双膝时,膝盖的中心点不在身体中央。

  6.抱住双膝时,双膝高度不同。

  7.仰卧时,如果双腿放松,脚尖的角度不同。

  8.穿裤子或裙子时,老是向一面偏转。

  9.和朋友走路,朋友抱怨说你总是挤她。

  10.双手向上举起时,手指尖的高度不一样。

  11.盘腿坐姿时,膝盖高度不同。

  如果符合超过5项,很可能存在骨盆歪斜问题。

骨盆的4种歪斜情况

  骨盆由骶骨、尾骨及两块髋骨组成,上连接腰椎,下连接大腿(髋关节),能够支持躯干并且保护盆腔内的器官。

  骨盆最常见烦恼,就是“歪斜”。这主要是由于肌肉力量不平衡造成骨盆的角度改变,并非骨骼本身变形。

骨盆前倾

  体态上表现为胸部、臀部凸出,乍一看前凸后翘。其实腹肌力量很弱,往后弯腰时可能会不舒服。

  骨盆后倾

  骨盆后倾的人,走路会让人觉得很没精神,给人驼背、垂屁股的印象,且容易出现颈肩酸痛。 

骨盆左右高度不一样

  可能表现为“长短腿”,正常站立时骨盆一边高一边低。

骨盆旋转

  骨盆旋转的人站立时,整个人处在一种向特定方向“拧巴”的状态。

骨盆歪斜,全身“受伤”

  对于女性来说,骨盆更是胎儿娩出时必经的骨性产道。骨盆歪斜,看似不痛不痒,却会给身体带来很多健康隐患

  引起脊柱侧弯

  骨盆一高一低,时间久了就会使骨盆高的一侧腿显得较短。

  骨盆歪斜时,为了使身体平衡,脊柱就会弯向高的那一侧,从而出现侧弯,肩膀也会变得一高一低。

  导致静脉曲张

  骨盆侧倾会使一侧髋关节变紧,影响血液循环,从而导致静脉曲张。部分人还会因神经线受压而感觉下肢发麻。

  影响生殖系统

  骨盆歪斜会给骨盆造成压力,导致盆腔内的血液循环不畅,造成生殖系统紊乱,引起女性生理周期紊乱、痛经、小腹坠痛等问题。

  因此,女性更要注重骨盆的健康。

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4点:

  别跷二郎腿

  跷二郎腿时骨盆倾斜,腰椎受力不均,身体前倾的同时脊柱弓起,容易导致脊椎劳损、变形和腰椎间盘突出。

  鞋跟不超过5厘米

  穿高跟鞋使重心过度前移,造成骨盆前倾,日积月累还容易导致腰痛和颈椎病的发生。如果一定要穿高跟鞋,最好不要超过5厘米。

  单肩包换着背

  为防止包带下滑,背单肩包时肩膀会不自觉向上挺、向内用力。建议两侧肩膀交替着背或斜挎着背,如果路途较远,最好背双肩包。

  床垫硬一点

  睡在过软的床垫上,腰背部陷在床里面,躯干呈弧形,骨盆向各个方向活动都会遇到阻力。对于孕产妇等骨盆稳定性较差、肌肉韧带较松弛的人来说,容易造成骨盆损伤。

3步「矫正」歪斜骨盆

第一步:正确坐姿

  身体的重心放在坐骨上,保证腰背挺直,肩膀放松,双腿微微分开,小腿垂直于地面。 

第二步:放松腰部

  平时可以多用泡沫轴在骨盆高的一侧来回滚动,从而放松该侧紧张的肌肉。

第三步:常练3个动作

  束角式

  保持坐姿,脚心相对,双手十指相扣抱住双脚,吸气时把脊柱伸展打开,呼气时向前俯身。骨盆歪斜者膝盖会一高一低,此时需要将更多注意力放在肌肉比较紧张的一侧。

  牛面式

  双脚交叠,脚跟去贴对侧的臀部,使膝盖尽量位于一条直线,吸气时双手向前伸展、让身体下沉,呼气时收紧腹部。对于经常跷二郎腿的人,这个动作可能会有困难,可先保持上身垂直地面,不需要前倾,循序渐进练习。


  三角式站姿

  双脚分开约两个到两个半肩膀宽,右脚尖外展,左脚尖内收。吸气时手臂向两侧平展,呼气时上身平移向右、向下,让右手接触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