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风家教故事汇聚更多“最美”正能量
时间:2019-02-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最美家庭”高留斌家庭用孝道德善书写正能量。图为高留斌和母亲在一起欣赏大红剪纸。

  “我的父亲薛平华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一生受到毛主席四次接见……” 河南省济源市坡头镇留庄村村民薛景祥,既是全国“最美家庭”代表,又是红色薪火传承人,他在家里自建了家风馆,义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为来访客人讲解薛家红色家风。走进他的家庭革命教育展馆,可以看到3间不大的平房里,摆满了文献资料和实物:略显斑驳的葫芦舟,已经泛黄的珍贵照片等实物,生动再现了薛平华的英雄事迹。目前,他们共搜集、整理了10大类1000余件图文、物件,家庭的每个成员都担任展馆的讲解员,都能生动全面地解说。

  据了解,像这样的好家风故事在河南各地乡村社区还有很多。去年,河南焦作根据“最美家庭”代表范占先的事迹改编的大型现实题材曲剧《嫂娘》,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带动了更多家庭积极参与寻找活动。

  通过一个个家庭故事的传播,通过一场场寻找“最美”、争做“最美”、讲述“最美”活动的广泛开展,近年来,河南省妇联打造河南“最美”工作品牌,全省共推出县以上孝老爱亲、绿色环保、脱贫致富、移风易俗等各类“最美家庭”9.9万多户,举办家规家训评议活动4.9万多场,家庭故事讲述活动9.7万多场,全省各级线上线下参与活动达2000万人(次),团结凝聚了广大妇女和家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紧抓节点,传播家风

  紧抓重要时间节点,传播文明好家风,河南省妇联主办的“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开展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和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用照片和文字记录着温暖故事,传播家风故事中的文化内涵和道德力量。河南省妇联联合省纪委等单位,在全省党政机关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活动,举办廉洁治家格言、清廉家风征文、故事分享、廉政文化进家庭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重家教。

  在濮阳、驻马店、信阳、郑州等地,遍布全省的“中原好家风”宣讲团正在开展千场巡讲活动,一个个“最美家庭”深入城乡社区,讲好家风故事。河南省妇联和省文明办联合首批建设的30个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吸引周边群众前来学习参观,感悟家风家教,树立家国情怀;遍布乡村的基层巾帼宣传队和“四组一队”中的家风组,采取文艺演出等方式弘扬好家风,让群众在喜闻乐见、潜移默化中用好家风带动好社风、好民风。

  树立梦想,关爱心灵

  “什么是梦想?为何建立梦想?我的梦想是什么?”在河南南阳市的一所中学里,河南省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服务团的讲师在启迪孩子们的梦想,引导孩子们要树立梦想,成就未来。

  自2016年起,河南省妇联不断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持续推进“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组建了由教育专家、心理咨询师、法律工作者等组成的800余人的家庭教育专家智库,深入全省城乡社区、学校开展公益讲座24834场,心灵关爱活动3564场,为家长普及科学理念和知识,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和情感关怀。同时,又充分利用现代传媒,在中原女性之声微信平台上开办“听微信”家庭教育专栏,实施“空中课堂”,线上传播家教知识,全省数百万家庭从中受益。 (下转3版)

  围绕“立德树人”,河南省妇联持续举办“书香飘万家 经典进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利用亲子阅读情景剧展演、“诵经典 颂中华”朗读大赛,在社区建设妇女儿童图书馆,连续2年举办展示大赛,吸引父母和孩子来阅读、沟通、互动和分享;连续5年举办“智慧父母”课堂、“教子有方”课堂;河南省妇联与郑州大学联合创办的河南母亲学院已正式上线,结合女性社会身份、心理特点、家庭实际,线上线下提供大众化、多样化的学习服务,力争教育一代人、服务两代人、影响三代人。

  暖心牵手,让爱陪伴

  “我们要让农村留守儿童像城市里的孩子一样,在暑假也有人管、有人陪伴、有文体活动!”这是“暖心·牵手”行动中,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宣言。近年来,河南省妇联从家庭教育指导入手,做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开展“暖心·牵手”行动和“让爱留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特别行动,全省共招募爱心妈妈28453人,结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27663人;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暑期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安全教育、心理咨询、课业辅导,制作《让爱回家》公益宣传片,展现留守儿童内心的愿望和想法,呼吁全社会关爱帮助留守儿童。

  为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讲好人生第一课,河南省妇联制作了儿童防性侵、防溺水及预防毒品动漫片《守护青苹果》《孩子,你不是一条鱼》《成长,让毒品走开》。同时,将动漫片制作成2万多套光盘免费发放到乡村和社区的儿童之家、妇女之家以及学校,广为宣传,确保每一名孩子都能看得到、听得懂、学得会。

  河南省妇联还提议把 “建立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纳入全省民生实事,奠定了进一步开展工作的基础。同时,全省各级妇联通过争取政府支持、整合社会资源、妇女儿童发展基金援建等形式,推进儿童之家建设,组织留守儿童开展读书学习、体育比赛、文艺表演等活动,与父母进行书信、电话、视频交流,对留守儿童开展安全自护知识教育,从多方面关爱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记者 苏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