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海风:一干就是40多年的愚公女支书
时间:2019-02-28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分享到:

       樊海风,女,1952年4月出生,中专文化,1970年参加工作,198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村妇女主任、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现任新密市超化镇黄固寺村党总支书记。

  樊海风,一位普通妇女,几十年来,怀着对党赤胆忠诚,对工作高度负责,对群众极强的责任感,以坚强的毅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身先士卒、艰苦创业、敢于创新,以优良的工作作风、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创一流的工作业绩,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谱写科学发展、共建小康的美丽华章。

  她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女能手、中国好人榜人物、全国“最美家庭”、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河南省第五届最具行业影响力十大女杰;郑州市“十大杰出女性”、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等多项殊荣。

  坚定信心 砥砺前行

  樊海风自参加工作以来,特别是1990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她以超前的意识,开拓创新的干劲,勇创一流的精神,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带领群众艰苦创业,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村改变成新密市综合实力三十强。2005年开始在新密市率先建设新农村,先后建成5个花园式小区,使600多户村民住上宽敞舒适优雅的小别墅。在此基础上,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凝心聚力,务实重干,开创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新纪元。黄固寺村2017年荣获全国十大最美乡村、2018年获得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

  规划先行绘愿景。为提高乡村品位,建设美丽乡村,先后聘北京森磊源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厦门大学等及有关专家历时三个多月,注重“回归自然、传承经典”的理念,突出“展示特色、提升品位”的重点,设计出了《超化镇黄固寺村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项目实施方案》和各个景点的详规,以此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性纲领,一张蓝图绘到底。

  组织引领重实干。规划愿景出台后,樊海风带领村两委始终围绕规划,做到思想上统一,行动上积极,党员干部做表率、当先锋,形成了全村群众的共识,赢得了空前的团结和支持。为了节省建设资金,组织党员义务劳动;为了配合项目推进,两委干部免费提供自家土地;为引领产业项目,自掏腰包购置游乐设施;为了减少拆迁阻力,动员联户代表议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她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感染着周围的一大批群众。年近七旬的她拖着疲惫的身体,扛着丈夫瘫患在床的重担,披星戴月已成为她的家常便饭。正是这样一种精神才铸就了黄固寺美丽乡村的丰碑。

  产业培育重转型。环境为基,产业为本。在各项设施基本到位、配套基本完善的情况下,产业发展成为黄固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煤炭行业对生态的破坏,耐材行业对政策的依赖,都迫使黄固寺不得不把发展的目光聚焦在可持续的新型业态方面。为了迎合现代生活的基调,经过反复考察论证,把产业定位在“生态、休闲、娱乐、旅游”上。目前,黄固寺旅游产业,已初具规模,总务工人数占全村劳动力的65%。

  打造特色提内涵。为建设美丽乡村,近三年来,投资5000余万元,挖掘传统历史特色以地方风味小吃十三花席;传承以神龙香包、纯棉童装为主的历史手工艺制品,完善溦水湖设施,恢复古寨墙,建设农耕文化体验园,以美丽乡村大舞台、农民书画院为品牌的文化展演,以着手建设古寺小镇,无时无刻不在彰显着文化的特色内涵等等,努力打造精品生态农业休闲旅游观光游览区。

  构建和谐 提升素质

  良好淳朴的民风是黄固寺的传家之宝。在发展经济、带动全村增收致富的同时,樊海风特别注重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村民幸福生活的活水源头。发挥党组织作用,带动妇女积极参与创业工程。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通过评选表彰“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十大孝星、致富能手等标兵等活动,激发妇女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让广大妇女在参与中接受美德教育,提升文明程度。组织广大村民开展文体活动,2018年成功举办了美丽乡村黄固寺民俗文化庙会、新密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九九重阳・中原诗会”等大型活动,引来贵宾、游客20余万人次,既展示了美丽乡村的风采、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抓好党建 统领全局

  黄固寺村的巨大变化,与樊海风抓党建密不可分。她以高度的政治意识、敢于担当的责任,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载体,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切入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牢记“创新、务实、为民”理念,不断探索增强农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有效途径,促使党组织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无私奉献 为民服务

  在40多年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樊海风把全部心血和情感奉献给了黄固寺村,对家庭却很少顾及,特别是六年多来,她丈夫患脑溢血已是高危病人,她却没有时间去陪护,不知流下了多少眼泪。就在2018年8月,在其丈夫离开了人世的情况下,她埋下内心的痛苦,以更加坚强的毅力,为黄固寺村组织、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不知疲倦地的工作,唯独没有她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