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级维权阵地有效解决婚姻家庭纠纷
时间:2019-03-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河南平顶山市妇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构建妇女儿童维权网络

  四级维权阵地有效解决婚姻家庭纠纷

  

  春节前夕,河南平顶山郏县冢头镇焦北村的贫困妇女陆某家里来了“娘家人”。县妇联干部和县法院的法官为陆某母女三人送来了1万元的执行款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这是郏县妇联第二次为她们送去执行款。2016年3月,陆某到妇联反映丈夫张某离家出走14年,对母女三人不管不问。张某在外与别人生了两个孩子,现在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张某便回到郏县起诉与陆某离婚。

  郏县县乡两级妇联干部一起到村里确认事实,为陆某协调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并全程参与庭审。经法院调解,张某支付陆某抚养费及生活费12万元,三年内分三次付清。由于欠款一直未到位,郏县妇联多次与相关人员协商,先后两次追回抚养费2万元,又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帮陆某申请低保,申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帮助陆某家列入危房改造计划,2018年建起了新房。下一步郏县妇联还将继续协调追回剩余抚养费。

  这只是平顶山市妇联解决婚姻家庭纠纷中的一个案例。近年来,为夯实基层维权工作基础,市妇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完善组织网络,构建市县级妇女儿童维权中心、乡级妇女儿童维权站、村级家事调解室(说理堂)妇女儿童维权网络,全力建好四级维权阵地。

  建立四级维权网络

  在市、县、乡、村四级维权组织网络中,平顶山市妇联尤其重视最基层的村级妇女维权组织建设。市妇联以“会改联”为契机,紧紧依靠妇联执委和留守妇女,在村妇联组织中组建了“四组一队”,其中组建权益组2746个,人员15000多人。权益组成员生活在街坊、邻里之间,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妇女姐妹和家庭的需求,及时干预调解矛盾,提供有效的维权服务。各村、社区权益组每月对单亲、贫困、外出务工等家庭进行矛盾排查,对有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空巢孤寡老人等需要帮助的家庭进行登记,建立台账,根据具体情况提供帮扶。

  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共成立“说理堂”、家事调解室220个,让乡亲足不出村就有“说理”之处,讲清家理、乡理、法理、情理“四理”,用法理调处,用人情消结。目前县乡妇联接待基层妇女来信来访量较往年下降50%以上,妇联真正成了维护妇女权益的“贴心人”。

  在健全维权机制方面,平顶山市妇联连续下发通知,推动开展专业化调解工作,在县市区建立10个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乡村、社区采用亲情调解与专业化调解相结合,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此外,市妇联还建立了一缓、二疏、三借、四抓、五唤的“五步工作法”。“一缓”就是暂时缓和双方矛盾,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二疏”就是及时疏导当事人情绪,帮助双方回顾对方的优点,理性包容对方的缺点;“三借”就是借助双方熟人、朋友、长辈、村“两委”等,教育引导过错方;“四抓”是找出双方矛盾的爆发点,抓住关键问题处理到位;“五唤”是及时唤起亲情,让亲情成为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有效溶剂,让人打开“话匣子”,掏出“心窝子”,心平气和地坐下来摆事实、讲道理。

  分类管理,重点预防

  为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发生,平顶山市妇联重点对夫妻一方外出务工家庭、离异家庭展开全面排查,不定期入户走访,做到工作前置,提前预防。据介绍,全市共排查1865个村、社区,将49702户夫妻一方外出务工家庭、6262户单亲家庭列入重点对象,建立台账,对发现的15起长期存在婚姻矛盾的家庭及时登记,进行重点关注、走访、调处,制定家庭情况登记表;对夫妻一方外出务工家庭、单亲家庭,实行一户一表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高度关注婚姻关系变化、婆媳关系不和等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

  重视家庭建设,弘扬传统文化

  平顶山市妇联还在全市重点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 构建和睦家庭”系列活动。包括建立一支队伍,组建由50名和睦家庭志愿者组成的讲师团队伍,全年在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家庭、乡村巡回讲课100多场,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向群众传播家庭和睦的重要性,评选3500户“和睦家庭”示范户,寻找1700个“最美家庭”,广大家庭成员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自觉认知和接受家庭道德教育,提升了家庭文明水平。此外,市妇联还开展了三项特色活动,一是“夸媳妇 贺娘家”活动,由“夸贺”彩车送“好媳妇”到娘家,赠送“教女有方”匾额庆贺,把“好媳妇”照片和感人事迹制作成宣传版面,通过“光荣榜”“明星墙”宣传展示。5年来共评选出308位 “好媳妇”,在乡村社区营造了孝敬公婆、家庭和谐的氛围,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二是举办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班,帮助听众更好地与父母、配偶和子女交流沟通;三是开展巡讲话动,由优秀的家庭组成演讲团到乡村社区宣讲,倡导家庭文明观念。

  协调联动,形成合力

  为有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今年年初,平顶山市妇联召开协调会议,与相关部门下发通知,联合培训各县市区司法局、妇联干部,与市法院建立家事主审法官负责制和司法辅助人员制,选定人民陪审员,在全市20个乡、镇、办事处设立家事调解员工作室,首批选取61名经验丰富的各界人士为调解员,实现无缝对接。此外,市妇联还与市检察院联合开展法制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宣讲300余场,并利用宣传车到大街小巷、乡村社区发放宣讲资料,还与市公安局联合制定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与市普法办、卫计委等部门联合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了广大妇女和家庭尊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有效促进了家庭和睦、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