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雪琴:群众心中的“迎春花”
时间:2019-03-06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分享到:

  

       20年扎根基层,做实事,管“闲事”,行善举,时常把群众感动得落泪,对她来说,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群众的事再难也要办好。

  她,就是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河南省最美女干警”“河南巾帼民警”“平安河南调解之星”“河南实有人口大会战业务能手”“河南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全省社区警务工作能手”“鹤壁市道德模范”“鹤壁市十大杰出青年”“鹤壁市三八红旗手”“鹤壁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的河南省鹤壁市公安局淇滨区分局社区民警付雪琴。她以女性特有的情怀诠释着为民服务的宗旨,用爱心、热心和诚心架起了警民连心的桥梁,被群众称她为“心中的迎春花”。

  群众的贴心人

  做盲人夫妇的“警察女儿”。焦树文老两口儿需要到20多里地远的派出所照相办理身份证,可他俩都是盲人,子女又长年在外打工。正当他们着急时,付雪琴主动上门为他们照了相,证制好后,又专程送到老人手中。入冬时,付雪琴给老人送去了棉门帘,当她知道老人生病住院花了很多钱,又积极帮老人申请了大病二次救助,并及时把近4000元的救助金送到老人手中。老人握着付雪琴的手哽咽地说:“你对我们比自家孩子还亲”。7、8年来,老人始终是付雪琴心中的牵挂。

  做孤苦少女的“警察妈妈”。付雪琴在走访中得知女孩晓芮父母早逝,多年和奶奶相依为命。为改变晓芮自卑、忧郁的性格,付雪琴在生活中关心她,给她买来玩具熊、衣服和床品;在学习上帮助她,为她代交辅导费。每次开家长会,付雪琴都准时参加,晓芮的同学都羡慕她有一个这么亲她的“警察妈妈”。在付雪琴的关心下,晓芮变成了一个积极向上、活泼开朗的女孩。

  帮在押人犯讨回工资。付雪琴在走访中了解到老王的儿子小王在安徽服刑,儿媳撇下两个孩子一去不回。老王想讨回儿子以前在江苏打工时拖欠的工资,帮他退赃,但多次讨要无果。付雪琴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给远在江苏无锡的公司黄老板发送了数条近千字情真意切的短信,最终为老王讨回了儿子近万元的工资。随后,付雪琴又想法为两个年幼的孩子解决了久拖未决的户口问题,帮他们申请了低保,使两个孩子顺利入学,并鼓励狱中的小王好好改造。

  帮身患癌症的老人找到失散40年的儿子。江苏常州80岁的陈明仁老人,临终前想找回失散到鹤壁40年的儿子。付雪琴费尽周折,终于帮助老人找到了儿子了却了心愿,三天后老人安详地离开了人世。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她帮助痛失爱子的产妇维护权益,圆满调解医患纠纷;她为智障儿童协调办理户口使其困难的家庭得到救助;她帮助找回离家出走的迷茫少年,帮助他重新树立信念;她在寒冬腊月里帮助群众修理冻坏的水管,使群众顺利吃上水;她到医院为重病的老太太照相办证,并将证件亲自送到病人手中,使她的医药费报销问题得以解决;她帮助刑满释放人员解决困难并鼓励其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她先后帮助6户家庭寻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和朋友……

  社区工作的“一面旗帜”

  社区警务工作连着千家万户,是党和政府与群众的纽带。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付雪琴摸索总结出“勤学习、勤宣传、勤走访、勤传播、勤关爱”的“五勤”工作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成为社区警务工作的一面旗帜。

  付雪琴精心制定实施重点巡逻、预警防范等一系列安全措施,深入学校和社区开设法律讲堂,进行法律宣传。甚至在带女儿到北京、天津看病的过程中,也特别留意了当地的公安工作亮点,拍照记录,积极总结借鉴实践,在群众中创新开展了多种大家喜闻乐见的安全防范宣传活动,把传统文化与平安建设、和谐家园与服务群众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显著效果。

  微笑是她的名片

  多年来,不管面对多大的困难,她都坚持以一颗热忱的心微笑着走到群众中,为群众提供最贴心的服务,把更多的爱无私地奉献给了群众。这是一名新时代女性对群众的大爱,是一名新时代女性的博大胸怀!

  20年来,付雪琴接待走访群众40万人次,办理各类手续30万份,上门送证达10万份,解决疑难问题3000多个,法律安全宣传2000多次,调解纠纷300多起,做好事不计其数,给一个个家庭和群众带来了温暖,传递了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爱,她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省、市等主流新闻媒体及现代网络媒体宣传报道。

  付雪琴不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忠诚誓言,更为广大女性树立了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甘于奉献、自强自立的精神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