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春红:守护碧水蓝天的“一抹红”
时间:2019-03-06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分享到:

  一位温婉、典雅的弱女子,干起环保工作来,却虎虎生风,踏石有印,抓铁有痕,被同事们称为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她就是43岁的赵春红,安阳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自1995年进入环保队伍、2000年开始从事环境监察工作以来,她在环境保护岗位上勤奋努力,无私奉献,廉洁自律,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用24年的青春和激情,展现出守护古都安阳的碧水蓝天的“一抹红”。

  亲情难舍,仍毅然赴外省执法

  众所周知,安阳大气污染较重,环境质量在全国处于落后位置,环保工作任务繁重。近几年,国家围绕京津冀大气污染重点地区“2+26城市”开展了一系列强化督查。环境监察作为环保的一线执法队伍,需要始终冲锋在第一线。

  2018年1月,按照《2017-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安排,赵春红带队参加了对河北省廊坊市的强化督查工作。当时她86岁的父亲正在生病住院,但由于督查工作已提前安排好,她将病重的父亲托付给家人照顾,含泪从病房离开踏上了北上的列车。在廊坊督查的15天时间,对她来说是在漫长的痛苦和煎熬中度过的,放心不下父亲,也只是在工作之余打电话了解病情,丝毫没有影响督查工作。督查期间,恰逢下雪,气温零下十几度,她带领整个安阳督查团队,严格根据环保部每天下达的任务指令,及时分析相关数据,调整工作重点,克服天气严寒等恶劣条件,冒雪进行督查,先后对460余家廊坊市的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热点网格内点位进行现场督查,发现问题90余家,圆满完成了环保部交办的对廊坊市强化督查任务,受到国家环保部的肯定。

  冲在一线,查处污染不让须眉

  从事环保工作24年来,赵春红先后分管过排污费征收、现场检查、环境稽查、执法大练兵等监察工作。无论干什么工作,她都全身心投入。首先认真学习,熟练掌握国家法律法规,掌握企业的生产工艺和环保设施。其次深入现场一线,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在近几年的工作中,她几乎没有过节假日,还要常常开展夜查。她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女同志要求特殊照顾,更没有因为家中有年迈身体不佳的父母和上高中的孩子而耽误了工作。作为副支队长,她总是以身作则,冲在污染防治工作第一线,和男同志一样爬高上低、翻墙蹚河,身先士卒打击企业的违法行为。

  2017年5月,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前去查处一家小化工作坊,由于该作坊距离市区较远,地势偏僻,隐藏在一家废弃的院落内,她反复和举报人联系,最终确定了具体位置。该作坊负责人警惕性较高,通常在半夜紧闭大门偷偷生产,查处起来不仅有难度而且危险。但既然从事了这份职业,就要义无反顾。为了不惊动他们,赵春红和另外三名同事在凌晨一点到达该作坊附近后,关闭车灯,在黑暗中摸索前行,到达大门口时,两扇铁门紧锁,院内一边漆黑。为了查个究竟,她们互相帮助着拽、拉、拖,翻墙进院,在院内深一脚浅一脚的摸索查看,不小心摔倒了就赶紧爬起来,不顾身上的泥泞继续前行,最终在院落最深处的一间厂房内,发现了这个小化工作坊。作坊内现场存放有原料和产品,没有任何污染治理设施,气味刺鼻,她们当即通知了属地政府,要求他们立即到达现场并采取措施,属地政府随即对该作坊进行了取缔。

  作为一名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对企业不但要严格执法,更要热心服务。在近两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赵春红先后担任过全市“蓝天工程”督导组的副组长和组长,带领组员对内黄县、龙安区大气污染整治工作开展全面的督导和检查,督导点位近4500个,发现问题900余个。在执法的同时,她充分发挥自身环保业务优势,对县区和企业遇到的环保问题积极出谋划策,并联系相关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受到县区环保部门及广大企业的一致好评。2016年在对龙安区铁合金、铸造企业群的督导检查中,对50余家企业逐家进行现场摸底调查,建立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台账清单,邀请市局环境治理方面的专家进行现场实地查看,提出合理化建议供政府和企业参考,并在行动迅速、治理效果好的企业组织召开现场会,让企业实地观摩治理效果,以点带面,改变了企业等待观望和盲目投资的状况,积极地推动了行业环境整治。

  清正廉洁,维护法律公平正义

  企业的天性是逐利,如果监管不严,那么一些企业环保设施就会成为聋子的耳朵,河流会“五彩缤纷”,空气会“五味杂陈”。执法工作中,赵春红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阻挠,严格执法,廉洁自律,树立了环保人员的良好形象。近三年来,她组织、参加环保专项执法检查上百次,检查企业近2700余家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50余起,工作中没有任何吃拿卡要和徇私舞弊等行为,没有一起败诉案件,维护了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尊严。

  在2018年对全市开展的工业企业环保诊治中,她带领支队执法人员,先后5次对一家企业诊治发现的30个问题进行现场逐一核查,对企业生产、治污设施及相关记录、台账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联合环境监测部门对企业有无组织排放进行监测,力争不遗漏任何蛛丝马迹。同时,由于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导致处罚额度较大,在调查取证中,企业多次找人说情。对此,她丝毫不动摇,反而更加坚定和谨慎,反复检查和核对,依法严格按程序执法,最终在要求企业停产整治的基础上,对企业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顶格处罚。就连企业自己人员都说:“你们执起法来是真全真细真严,让我们没有空子可钻”。

  舍小家顾大家、冲锋陷阵在环境监察第一线,这些事迹虽然只是日常工作的片段,却也是赵春红和同仁们数年如一日辛勤工作的缩影。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的付出结出丰硕的成果,赵春红先后荣获全国排污申报核定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排污费征收工作先进个人、安阳市优化经济发现环境工作十佳服务标兵、安阳市女职工标兵、安阳市“三八”红旗手、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工程工作先进个人、安阳市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环保人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一线环保执法人员,赵春红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继续为安阳市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