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建军:携手乡亲同致富的“巧媳妇”
时间:2019-03-06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分享到:

  “其实,现在做美伦饰品已不完全是为了自己,带领更多的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就是我的责任,是我应尽的一份义务。”鲁山县张官营镇美伦饰品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建军说。

  程建军,创建美伦饰品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事饰品加工行业已有5个年头。从当初对饰品的一无所知,到现在一看样品、一看图纸就能完美地做出成品来,她所经历的困难和挑战可想而知,但她硬是凭着一股儿韧劲儿和永不服输的精神,克服困难,挑战自我,坚定地一路走了过来。公司现占地9.8亩,固定资产1000余万元,加工的项链、耳坠、手镯等饰品远销欧美、非洲、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

  不甘平庸勇创业

  建军从小就有个梦想:不做平庸之人!但6年前,她还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每天和柴米油盐、锅碗瓢勺打交道。后经朋友介绍,她对饰品加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决定改写平庸的人生,要干事创业,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经过考察,2012年程建军在张官营镇建立了美伦饰品商贸有限公司,从此走上了艰苦创业之路。

  创业的道路是曲折和艰辛的,程建军也在这种艰难曲折的磨炼中日益成熟。选地址、建厂房、购设备、学技术、招工人,所有这些环节下来,她可谓经历了千辛万苦。一忙起来,她总是忘了吃饭、忘了睡觉,有时竟然一干就是一个通宵,直累得腰酸背疼。但她心中一直有一个明确的信念:只能进,不能退,坚持就是胜利!生命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就这样,经过她的不懈努力和精心管理,加上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公司不仅很快走上了正规,而且规模不断扩大,订单越来越多,吸收了周边众多妇女和贫困户从事饰品手工加工。

  想方设法带乡亲

  公司的发展上了轨道,建军也信心倍增、干劲更大了。随着公司的发展,更多的贫困户聚拢到了建军周围。望着大家渴盼的眼神,她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有一次,一位张庄的大娘过来找程建军说:“闺女,给我点珠子穿吧!只当可怜我们了。”听了大娘的话,她感到很心酸,一下子觉得这些妇女的命运和自己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她必须把公司发展好,她要为大娘这样的人们提供生活的保障呀。“一人富了不算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才更有价值和意义”,她终于慢慢理解了妇联领导们这句话的含义。为了方便服务姐妹们,她不断寻求新的企业发展模式。她从厂里挑选出接受能力和责任心都较强的女技术员,在其家中设立加工点,然后向周边及邻村辐射。她负责把原料送到加工点上,这样女工们就可以在加工点上或自己家中加工,成品再由企业统一收回,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们。就这样,在她想方设法的组织下,一大批留守妇女、贫困户被组织了起来,足不出户就能务工赚钱,年收入可达万元以上。乡亲们别提有多高兴了!

  携手乡亲同致富

  善良、热情、淳朴是程建军真实的写照,积极帮助他人,乐善好施,一直是程建军不变的追求。有一次,她去一个加工点看到一个生活困难的妇女,家中有4个孩子,婆婆年纪很大了还在帮着做饭,大女儿才8岁就在帮她串珠子,其余3个孩子也都听话的自己在屋里玩耍,没一个哭闹的。看到这一幕,她非常感动,决定要多帮帮他们。再去时她总会给孩子们带些好吃的、买些好看的衣服和学习用品。还有一位50多岁、腿部有残疾的大姐来厂里咨询,开始她认为这位大姐不一定能干成这些精细的活。可谁知,这位大姐非常用心,手巧伶俐,什么东西一学就会,并且干活利索,一个月下来就能赚一千多,家里生活很快就有了保障。这位大姐拉着程建军的手说:“程总,要是没有你办的这个厂,像我这样的,还能去什么地方赚钱呀!”建军听了非常开心,觉得自己在做事业的同时,还帮助了其他的人,自己在做的,实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对于那些有特殊困难的,她总是不声不响地帮助她们,给她们多算些加工的成品数,或是给她们高一些的加工费。做这些时,她都是悄悄的,因为她要顾忌她们的自尊心。建军现在真的感到,这种助人的快乐,才是最真实、最纯粹、最幸福的一种感觉!

  现在,固定在美伦公司务工的妇女有80余人。公司以“基地+加工点+贫困户”的模式,以点带面辐射到了周边20多个村庄,带动了近2000名农村妇女进行半成品的加工,并通过安排贫困户到基地打工、入股分红、实施到户增收项目等方式,带动贫困户144户,从而大大增加了农村贫困妇女的就业渠道,使她们在就业、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乘风破浪再扬帆

  2016年,政府提倡精准脱贫,程建军就主动到镇政府找领导,请政府协调把那些贫困妇女安排到她的厂里务工,让加工点的工人们与贫困妇女结对子,通过讲技术、传经验,帮助她们脱贫致富。程建军本人被平顶山市妇联评为“十佳巧媳妇”,现在,美伦公司被县政府定为“精准扶贫创业基地”,被县妇联授予“巧媳妇工程饰品加工基地”,被平顶山市妇联、河南省妇联先后授予“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2016年程建军被评为鲁山县巾帼脱贫帮带典型,2017年被评为鲁山县巾帼扶贫标兵、省市县各级领导多次到公司检查指导工作,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这个过程中,程建军的企业不仅得到了发展,她本人的思想认识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她发现,带领妇女姐妹们一起脱贫致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她乐在其中。下一步,她将带领更多的妇女姐妹脱贫致富,教她们学会设计和销售,让她们在致富的路上走得更远;她将继续增加入股分红的贫困户数,在全镇各村设立加工点,使更多的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这个善良而质朴的女人,将带动更多的妇女走上脱贫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