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送法下乡”接地气,多方联动暖民心!
时间:2019-03-08 来源:中原女性之声
分享到:

  3月6日,省妇联与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联合举办的河南省“三八”妇女维权送法下乡活动启动暨“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省妇联·省联通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郑州市登封大冶镇垌头村举行。省委政法委综治二处副处长赵玮、省妇联副主席樊平、省司法厅副厅长王海云、省联通公司副总经理王志等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省妇联与省联通公司签订了“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战略合作协议。


  省妇联副主席樊平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广大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今年是开展河南省“三八”妇女维权暨送法下乡活动的第20年。20年来,通过成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维权普法工作,妇女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不断增强,依法维权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希望各地各成员单位以此为契机,积极履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职责,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要强化法治宣传实效。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切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努力使妇女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要坚持群众需求导向。重点做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中的妇女权益保护工作、坚决反对就业中的性别歧视,高度关注贫困妇女儿童、留守流动妇女儿童,老年妇女等特殊群体,真正为妇女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要深入开展和睦家庭创建。发挥好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两个独特作用”,教育群众自觉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建立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争当家庭文明的模范。

  要加强多方协作联动。部门紧密协同、社会广泛参与,共同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维稳工作,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希望广大妇女群众能够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积极参与到各类维权普法活动中,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努力做依法维权的践行者和合法权益的守护者。


  省司法厅副厅长王海云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以“宪法进万家”活动为载体,紧密结合“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推动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各行业普遍参与的法治宣传新局面。

  要针对妇女儿童法律需求,利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利用好村民学校、市民讲堂、法治讲堂,利用生动的案例和平实浅易的语言进行宪法宣讲和法律解读,让群众真正听得懂、记得住、领会好。

  要把法治元素融入乡村街道、文化广场、扶贫车间等,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妇女之家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提升妇女普法教育工作实效。

  要建立一支熟悉村民常用法律知识、熟悉基层民情民意的“法律明白人”队伍。集中开展对村“两委”干部、基层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的宪法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基层妇联干部、妇女骨干进乡村开展“送一本宪法、讲一个道理、听一次建议”活动。

  要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实体、12348热线、河南法网三大平台和法律援助中心、站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群众提供精准、普惠、便捷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不断提升妇女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省联通公司副总经理王志表示,省联通能与省妇联一道为广大妇女儿童服务,共同建设“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今后,省联通公司将与省妇联及各级妇联密切合作,为全省妇联各项工作提供网络支持和信息技术服务,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构建和睦家庭等方面作出联通公司应有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普法宣讲团代表宣读了《法进万家倡议书》,参加活动的领导为家庭代表赠送了法律用书。


  当天,省妇联副主席樊平带队看望慰问贫困户、和睦家庭示范户和三八红旗手代表。巾帼志愿者为在场群众宣传发放普法图书、画册、宣传单、健康保健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本(册)。


  活动现场设置各类宣传台、咨询台、义诊台、服务台,为群众提供法律、心理、家庭教育等咨询服务。摆放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暴法、反邪教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版面100余块。

  省委政法委、省妇联、省司法厅、省联通公司,郑州市委政法委、市妇联、市司法局等部门负责人及登封市维权暨和睦家庭创建协调组各成员单位、巾帼志愿者及各界妇女群众近千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