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 妇联组织在三大攻坚战中如何作为?经验在这里,了解一下!
时间:2019-03-1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当前全党全国的重要任务,妇联组织应该在其中大有作为。”

  在三大攻坚战中,各级妇联组织把服务大局和服务妇女有机统一起来,把妇联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去谋划、布局、推进,在团结带领妇女建功新时代中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在为妇女排忧解难中为党凝聚人心。

  在全国两会现场,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与参加两会代表委员中的省级妇联主席、兼职副主席面对面,听她们回顾成绩,展望未来。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山东提出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要求。一年来,山东省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投身乡村振兴与参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团结带领全省妇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了巾帼力量。“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妇联组织大有可为的战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妇联主席张惠表示。

  一系列妇女培训,让巾帼脱贫能力不断增强。“开展贫困妇女培训,提高她们从事种植养殖、乡村旅游、手工编织、农村电商等实用技术能力;开展巾帼脱贫带头人培训,实施三年培训计划,至2020年实现200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每村有一名巾帼脱贫带头人接受培训;开展贫困村妇联主席培训,实施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素质提升工程,三年实现贫困村妇联主席轮训一遍。”张惠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目前,山东省已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5430多期(次),培训15万余人次,极大提高了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本领和村妇联主席、巾帼脱贫带头人引领能力。

  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带动。据张惠介绍,山东省妇联立足农村妇女自身发展与照顾家庭双重需求,创新发展“大姐工坊”助贫困妇女灵活就业,发展巾帼电商助贫困妇女网上淘金,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妇女居家就业,发展农村家政服务助贫困妇女增收,让贫困妇女“看着孩儿、做着饭儿、一天收入几十块儿”,实现了顾家挣钱两不误。

  此外,省妇联与省扶贫办、省旅发委、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的巾帼乡村旅游扶贫公益行动,带动农村妇女发展“大姐农家乐”1460余个,吸纳1.6万余名妇女居家就业。对于这些数字,张惠了然于胸。

  为了给脱贫攻坚不断引入新能量、增加新动能,省妇联还紧扣、唱好了“联字诀”。据张惠介绍,在省妇联的凝心聚力下,数家行业协会形成战略联合,丰富开展企村对接、项目开发、技能培训、创业孵化等服务;省妇联还联合优秀妇女群体,开展“百企联百村千岗联千户”活动,381个企业与贫困村、899个巾帼文明岗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帮助贫困妇女和家庭增收脱贫……

  “2019年,山东省妇联将按照中央和山东省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以提高贫困妇女发展能力、促进妇女居家创业就业为重点,深入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团结带领全省妇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张惠坚定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明确提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当前全党全国的重要任务,妇联组织应该在其中大有作为。

  那么,妇联组织是如何主动作为的呢?据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介绍,河南省妇联立足职能定位,按照全国妇联部署,以“巧媳妇”工程为载体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促环境改善,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平安,团结广大妇女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中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

  “去年以来,省妇联大力实施‘巧媳妇’工程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发展更多‘巧媳妇’项目点;

  与邮储银行河南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五年对‘巧媳妇’工程信贷支持50亿元,目前已放款85笔、3835万元;

  大力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为‘巧媳妇’工程提供更多人力支撑……”

  据郜秀菊介绍,河南省妇联与省扶贫办等部门联合,结合各地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各类“巧媳妇”,带动近百万农村妇女就地居家灵活就业,“巧媳妇”已成为河南省脱贫攻坚的一张名片和重要载体。

  美丽庭院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这是河南“美丽庭院”示范户由衷自豪的表白,也是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姐妹们的切身感受和深刻体会。

  据郜秀菊介绍,从2017年开始,河南省妇联开展“美丽河南巾帼行”主题活动,积极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并以“绿色生活·我家更美”为主题,寻找一批最美“绿色家庭”,引导广大妇女及家庭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原贡献巾帼之力。

  河南省妇联还在主动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中,着眼于一个个“小家”的平安和睦,创新形式,注重传播,分季度、多形式寻找最美家庭,在全省广泛开展“和睦家庭”创建和“中原好家风”千场巡讲活动,诠释文明,温暖人心。

  细数河南省各级妇联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中的一系列创新做法,郜秀菊深有感触地说:“妇联组织助力三大攻坚战,重在精准,重在有效,重在务实管用,重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具体政策、具体措施、具体项目,把党委政府的‘作战图’细化成‘施工图’,把五千万的河南妇女引领起来、带动起来,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中切实发挥半边天作用。”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打赢三大攻坚战,上海市妇联将防范家庭风险、化解内部矛盾摆在首位。

  “上海市妇联一直重视防范由家庭矛盾激化造成重大刑事命案的风险。”谈起上海市妇联在化解家庭矛盾中的经验,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黄绮信手拈来。“上海市妇联采取四位一体的工作方式,立足信访接待、心理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四个着力点,做好为妇女服务这一中心任务。通过引导妇女群众把困难说出来、提供专业心理咨询、开展人民调解、提供法律援助的方式化解风险,防患于未然。”

  目前,上海市16个区妇联都建立了“四位一体”的婚姻家庭纠纷化解机制,每年信访人群矛盾化解率达到20%~30%。上海市妇联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为防范化解家庭矛盾及其他各类矛盾开展专业性服务,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社工队伍,2018年全年上海市妇联投入资金1200万元,在全市社区开展1.6万场活动,受益人数达82.7余万人。

  黄绮委员介绍说,为更好地化解矛盾,上海市妇联还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展工作对接,联合发文,建立了包括信息互通、人民调解等在内的19项合作机制。

  环境治理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打好环境治理这场攻坚战,需从每一位市民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推广“垃圾细分”这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要花大工夫。徐汇区妇联推广“定时丢垃圾”的方法,引导居民在规定时间分别丢干垃圾与湿垃圾,解决垃圾车“不够用”的问题。

  云南绣娘合作大联盟、遵义“对口支援扶贫协作”项目、云南家政扶贫项目,在黄绮向记者展示的一大摞有关上海市扶贫合作项目的材料中,独具特色。“在云南,我们做小学午餐工程项目时,发现一名小学生家庭生活有困难,决定帮他们解决家庭收入来源问题,一番努力后,终于帮助这名小学生的母亲创业,成立了绣娘合作社。”回忆起这个案例,黄绮委员觉得很欣慰。

  上海市妇联通过在受助地区开展培训,开展造血式的精准扶贫。自2013年起,开展的云南小学生午餐工程、爱心圆梦大学活动、红河州绣娘合作社、云南爱心书屋、绣花民宿项目等,总资助已达92万元。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当前全党全国的重要任务,妇联组织在发挥引领、服务、联系广大妇女群众的职能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妇联主席贾玉英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打好三大攻坚战中,河北各级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发挥了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的独特作用。

  遍布农村社区的妇女之家、妇女讲习所,线上的妇联QQ群、微信群,常态化开展的“人人上讲堂”,已经成为河北省各级妇联“百万巾帼大宣讲”的主阵地,4600多名志愿讲师,女代表、女典型在这个阵地上的接力宣讲,坚定了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深化妇女信访代理和“平安家庭”创建,加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有效疏导妇女情绪,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使河北全省妇联系统在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在思想引领的基础上,全省妇联发挥组织优势,突出地域特点,聚焦国家重点扶贫县,引导贫困妇女发展家庭手工业,实现妇女脱贫和发展双赢。”贾玉英委员介绍,围绕精准脱贫,深化妇女家庭手工、巾帼乡村旅游、巾帼家政服务、巾帼现代农业“四大脱贫工程”,河北省成立了省级妇女手工艺协会,大力创建“巧手坊”家庭手工等各类妇字号脱贫基地,发展家庭手工业,帮助更多有一技之长的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残疾妇女就近就地居家灵活就业,提高妇女和家庭的收入。“面向京津家政市场,举办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打造‘最美福嫂’品牌。巾帼扶贫车间、巾帼乡村旅游示范点以及针对农村妇女的各级各类创业技能培训,真正起到了助力农村贫困妇女脱真贫、真脱贫。”

  “仓廪实而知礼节,脱贫了,老百姓就想过得更体面,更舒适。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妇女同样是主力军。”河北省妇联在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深化“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中,坚持绿色先行,积极引导农村妇女从改变生活和卫生习惯入手,带头改厨改厕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清洁卫生、绿色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广大农村将成为现实。”贾玉英表示,下一步,河北各级妇联将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树立绿色生态环保理念,倡导科学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移风易俗培育新风尚。

  

  “妇联组织是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联系和服务妇女是妇联工作的生命线。打赢三大攻坚战必须把服务大局和服务妇女有机统一起来,把妇联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去谋划、布局、推进,最大限度调动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主席胡达古拉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妇联组织要以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在团结引领妇女建功新时代中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在为妇女排忧解难中为党凝聚人心。

  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胡达古拉介绍,一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妇联把促进妇女精准脱贫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采取激发贫困妇女脱贫内生动力、开展技能培训、巧手脱贫、创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实施金融帮扶和贫困妇女“两癌”救助以及社会力量帮扶等七项措施助力脱贫攻坚,8万多名贫困妇女受益。仅2018年一年,各级妇联就举办扶贫宣传活动830多次,参与妇女2.7万余人次;创建脱贫基地165个,带动6200多名妇女就业增收;开展新型职业女农牧民远程教育培训工作,培训贫困妇女达1.6万余人。

  污染防治,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的关键之举。内蒙古各级妇联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广大农牧区妇女积极参与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植树造林活动,广泛参与农村牧区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厕所革命以及爱国卫生等活动。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自治区妇联先后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内蒙古女企业家学习研讨交流会等,自治区妇联领导走进女企业家中间,向女企业家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女企业家树立坚定信心,守住发展底线、采取防范措施,促进企业发展。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胡达古拉表示,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团结引领内蒙古各族妇女,积极投身打赢三大攻坚战的伟大实践中,特别是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作贡献、有作为,不断增强各族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这是山西农村随处可见的脱贫攻坚标语,也是包括各级妇联干部在内的脱贫攻坚战场冲锋陷阵的三晋儿女的真实心声。

  “天镇保姆、广灵巧娘、吕梁护工等妇女家政行业品牌已经成为山西的名片,为全省贫困妇女群众摆脱贫困、打赢三大攻坚战展现了半边天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妇联兼职副主席阎少泉,作为连续两届的代表,她的基层调研不少和妇联工作紧密相关。

  她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山西省妇联去年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中,落实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方面,全省共组织农村电商、家政服务等专题培训399期,帮助21085名参训妇女实现转移就业。创建各级各类巾帼脱贫示范基地301个,举办贫困妇女脱贫技能培训班450期,带动3431名贫困妇女实现就业。“下一步全省各级妇联将坚持精准脱贫的理念,做足‘精准’文章,从扶志与扶智入手,加大对贫困妇女的宣传教育和帮扶力度。”

  “在深化‘建设法治山西·巾帼在行动’活动中,山西全省妇联系统举办普法讲座2160场、面对面现场咨询3148次,排查婚姻家庭领域矛盾纠纷1320件,化解1270件。”在创建平安家庭、最美家庭过程中,山西各级妇联在分析排查涉及妇女儿童重大风险的基础上,把聚焦重点问题与日常风险防范有机结合,通过发挥妇联组织扎根基层、联系广泛的优势,“集家庭小安为社会大安”,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在山西各地,遍布乡村大街小巷的巾帼志愿服务队深入各村、组及困难群体家中,通过开展宣传、集中清扫等活动,带动广大妇女群众投身到改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倡议广大农村妇女从小家做起,争当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清洁示范户、争创清洁示范村,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高潮。

  “山西各级妇联通过‘美丽家园’创建活动,切实发挥妇联组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的作用。”阎少泉代表说,“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积极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女农民,开展‘美丽家园’建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