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巾帼风采建功中原出彩——一年来全省妇女工作亮点回顾
时间:2019-03-11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这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原女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谱写了一幕幕壮美的篇章。

  这一年,在全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关键时期,中原女性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把妇女的荣光浓墨重彩地镌刻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进程中。

  这一年,在创业创新第一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乡村振兴最前沿、在社会服务各领域,中原女性建功业、求作为,传美德、树新风,展示了昂扬向上、自强不息的时代风采……

  今天是第109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一年来,全省各级妇联始终高举旗帜,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争先进位谋出彩,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全省妇女工作实现新发展。

  中原大地,巾帼之花竞相开放。

  唱响“理想出彩”最强音

  “美丽家园要建设,关键你我同参与!”2019年3月2日,在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文化广场,基层巾帼宣传队用三句半的表演形式向人们宣传共同建设美丽家园的好处。广场四周挤满了人,大家随着节拍鼓掌,在欢笑声中将党的政策牢记于心。祥符区妇联负责人说,这支基层巾帼宣传队的成员都是普通女性,她们在唱歌、跳舞、打快板的同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惠民政策,传递社会正能量。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的妇女工作的根本保证。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为根本任务,以深入推进妇联改革为工作主线,通过主题鲜明、创新不断、活力迸发的妇联思想宣传工作,为团结引领广大妇女投身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火热实践提供了强劲精神动力。

  “妇联好声音”更响亮了——组建“河南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宣讲团”,广泛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润物无声地传递到妇女群众之中。截至目前,全省共举办各类宣讲会5000余场,通过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发布1万余次,覆盖人数3000万人。

  “榜样的力量”更强了——大张旗鼓选树宣传女性典型,全省10名同志和6个单位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组织开展推荐2018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工作,组织参与“感动中原”人物、道德模范、乡村好媳妇等典型评选,用榜样的力量感召妇女,引领妇女群众筑牢理想信念,创造出彩人生。

  “娘家人”更贴心了——推进“中原女性大讲堂”系列化、体系化,弘扬先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加大基层巾帼宣传队建设力度,借助小队伍发挥大作用,通过小活动发挥大影响,采取开展日常活动、集中展演等形式,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切实把妇女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朋友圈”更大了——省妇联已建有以“1网2微8号N群”为主体的网络及新媒体阵地,持续地开展“党的阳光下·心声说给党”“感恩母亲传递爱”等线上活动,传播党的声音,网聚巾帼力量。形成了集宣传、联系、服务于一体的“妇联+互联网”的工作新格局。

  书写“担当出彩”新篇章

  河南省“巧媳妇”工程创业基地、河南省“巧媳妇”工程创业带头人、河南省巾帼文明岗……走进平舆县锦绣服饰有限公司的办公区,挂满奖牌的荣誉墙格外引人关注。

  1998年下岗,在酒厂里刷过酒瓶,摆地摊卖过小商品……凭着一股子拼劲儿,平舆县锦绣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尹翠梅在短短几年间,从下岗工人成长为河南省“巧媳妇”工程致富带头人、年营业额近千万元的企业家。如今,尹翠梅的“巧媳妇”工程加工厂已经带动当地2000多名农村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激发“半边天”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贡献巾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殷切希望。

  过去一年,各级妇联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妇女相统一,推动全省广大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在改革发展第一线建功立业,河南妇女事业硕果累累——

  持续推进“巾帼双创行动”,多措并举增强妇女的双创意识和能力,全省共组织专场招聘活动35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万份,为近30万人提供免费服务。

  深化实施“巧媳妇”工程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助力产业扶贫,促进就业脱贫,全省各类“巧媳妇”项目点达3.6万多个,全年新增就业妇女10多万人,其中贫困妇女1.3万余人。

  “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中,“半边天”成就同样亮眼:研究制订《河南省“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实施方案》,从强思想、提素质、兴产业、绿生活、倡文明、同治理、共富裕七个方面采取16项措施,动员广大妇女为乡村振兴作贡献;坚持以“家和院净人美”为标准,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环境治理。

  不仅是参与经济发展,妇女参与决策管理,也有妇联的助推——全力推进农村妇女进村“两委”,妇女参政多项指标创新高。女村民代表比例比上届提高19.45个百分点;村委会中女委员比例比上届提高3.4个百分点;省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的比例分别提高到22.89%和23.48%……参政议政女界之声更加响亮。

  妇女权益,有妇联维护——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充分发挥省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作用,积极参与相关法律法规修订,从源头依法维护妇女权益。推动《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实施,推动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障“证上有名、名下有权”,制定妇女议事会制度,建立健全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妇女维权法网越织越密。

  妇女健康,有妇联守护——认真落实民生实事,全省免费产前超声筛查711597例、免费血清学筛查796384例,新生儿“两病”(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筛查1199728例,听力筛查1189433例;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146万人,乳腺癌免费筛查147万人;实施“阳光母亲”计划,全年为贫困“两癌”妇女发放救助资金3434万元。

  绘就“家庭出彩”新画卷

  2018年12月12日下午,鹤壁市山城区鹿楼乡凉水井社区的60余名妇女群众聚集在社区活动中心,参加由鹤壁市妇联举办的“中原好家风”最美家庭巡讲活动。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我们夫妻把家从小区里搬到了警务室,使警务室门常开、人常在,居民有事随时来、随时办……”2017年度全省“最美家庭”、2018年度全国“五好家庭”获得者,山城区公安分局民警张彦光讲述的家庭故事,使现场妇女群众深受感动。她们表示,要经营好自己的家庭,营造和睦、幸福的良好家风。

  “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广泛深入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动员广大家庭传承家庭美德、践行科学教子、树立良好家风。

  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五好家庭”创建工作,各级妇联通过组织“中原好家风”最美家庭巡讲活动、建设河南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开展“家风印象”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摄影作品线上投票活动等,从凡人善举中发现“最美”,推选“最美”,把良好家教、家风、家训送到千家万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在中原大地唱响了崇德守法、向上向善的“最美”之声。

  针对家庭教育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妇联通过开展“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及“书香飘万家——大手拉小手、为爱一起读”亲子绘本故事大赛、“暖心·牵手”等专题活动,强化家庭教育引领,不断夯实家庭立德树人基础;制作宣传儿童防性侵动漫片《守护青苹果》、防溺水动漫片《孩子,你不是一条鱼》、预防毒品动漫片《成长,让毒品走开》,帮助儿童及其监护人掌握自我保护的方法,让儿童远离伤害,健康成长。

  汇聚“本领出彩”正能量

  “我是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今后我要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为基层兼职妇女工作者,我会努力当好引领妇女姐妹的举旗手、服务妇女姐妹的勤务员、联系妇女姐妹的‘娘家人’”“我长期工作在扶贫一线,我将深化‘巾帼脱贫行动’,让更多贫困妇女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彰显巾帼风采”……

  2018年12月24日至25日,河南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召开。来自全省的800多名代表围绕全省妇女事业发展谈体会、提建议,“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成为会场中反复出现的高频词。

  “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

  妇联组织如何通过有效的手段、方法、载体和途径,把广大妇女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如何更好地为妇女服务?如何解决自身问题,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这都迫切需要妇联改革。

  一年来,全省各级妇联按照深化群团组织改革的要求,扎实推进妇联改革取得新成效,为妇联组织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妇女十三大代表和省妇联第十三届执委、常委中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中的优秀代表分别提高了11.8、31.8、25.4个百分点,研究制定执委、常委、主席工作规则,代表、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职能更加彰显。

  探索创新“四组一队”工作模式,各组成员达70万名,打通服务基层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米”;持续推进村(社区)“会改联”和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乡村两级妇联共配备兼职副主席13万人、执委64万余人,形成了一支专、挂、兼相结合的干部队伍;举办9期河南省妇联邀你“回娘家谈谈心”活动,180余名各行各业女性代表回到“娘家”,积极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和妇联工作建言献策;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中建立妇联组织2965个,妇联组织覆盖不断拓展,工作触角进一步延伸……

  通过一系列改革探索,进一步重构基层妇联组织形态,初步形成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格局,河南妇联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展现巾帼风采,建功中原出彩。2019年,全省妇女将继续争做“两个维护”的坚定力量,做决胜全面小康的时代女杰,做弘扬社会风尚的坚强后盾,做敢于追梦的铿锵玫瑰,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书写属于时代、属于自己的出彩人生,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