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郜秀菊: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在广阔天地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
时间:2019-03-11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郜秀菊表示,今年的三八节是一个非常特别、非常幸福的节日,我们感到了无比的温暖、无比的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在广阔天地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针对总书记强调的乡村振兴话题,她就下一步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接受了记者的访谈——

  聚焦产业振兴。把“巧媳妇”工程助力脱贫攻坚与推动乡村振兴相衔接、相融合,实施“巧媳妇”工程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领域更广,覆盖面更大,为妇女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与邮储银行河南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五年对“巧媳妇”工程信贷支持50亿元,目前已放款85笔、3835万元,还有28笔、800万元正在业务处理流程中。

  聚焦人才振兴。大力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展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育工作,推动河南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中妇女受训比例提高至47.25%,居全国前列。全省各级妇联2018年对18.8万多名妇女进行各类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农村妇女参与乡村振兴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聚焦文化振兴。在乡村进一步创新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巾帼宣传队作用,把党的政策和主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实,倡导文明新风,抵制封建迷信,反对陈规陋习。目前,全省已建基层巾帼宣传队1万多支,计划三年实现所有村(社区)全覆盖。

  聚焦生态振兴。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美丽河南巾帼行”活动,通过创建示范县、示范村,示范先行,带动农村广大家庭创建“美丽庭院”。

  聚焦组织振兴。按照大抓基层、夯实基础的要求,坚持党建带妇建,把村妇代会改妇联,推广村级妇联“四组一队”工作模式,把乡村13万兼职副主席、64万执委的作用发挥好,以改革激发的巨大活力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巾帼力量。

  郜秀菊最后说,河南省妇联将进一步做好自身工作,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在广阔天地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