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新时代 巾帼展风采 ——济源轵城镇良安新村旧貌换新颜
时间:2019-03-20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分享到:

  在侠客聂政的故乡济源市轵城镇良安新村,“铁姑娘队”正在忙着核对本村村民的道德积分,挨家挨户督导“五美庭院”工作,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年初,为了更好地推动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良安新村挂牌成立道德积分银行,地点设在村超市,孝老爱亲、庭院整洁、好人好事等都纳入积分范围。制定了《积分管理办法》,给每家每户发放了一张储蓄卡,进行“积孝、积善、积信、积勤,积俭,积美”六积活动,一月一评分,一季度一兑换,大家不为东西多少,而是把做好人好事记录在道德积分卡上,让家人们起到带头作用,为自己争光,给孩子做榜样。村妇联“铁姑娘”队担任核对积分和监督等银行管理工作。定期举行“道德银行”评议会,发布“道德银行”红黑榜,鼓励先进,传播文明。

  轵城镇良安新村1800余人,妇女596人,2017年村妇代会改建村妇联后,为解决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该村积极响应市妇联的号召,率先成立“四组一队”。在队伍成立之初,她们严把入口关,首先由各村民小组推荐积极向上、能干会说的妇女,然后由村两委及监委进行评议,最终59人通过考核成为“四组一队”成员。村妇联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分配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并建立工作积分奖惩制度。优秀人才的配备为“四组一队”作用发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们给这支队伍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铁姑娘队”,立志要发扬大公无私、乐于奉献、吃苦耐劳的铁姑娘精神,改变良安新村的旧面貌。

  村“四组一队”成立后,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五美庭院”创建等重点工作,积极发挥作用,贡献巾帼力量。“铁姑娘”们常常在校园中宣传安全知识、进家入户扶老助幼、穿街入巷宣传扫黑除恶政策。从2018年9月开始,每月开展一次“五美庭院”和“十星级文明户”评比,由“四组一队”代表入户评比打分,并对上月评选出的“五美庭院”和“十星级文明户”进行回头看,实行动态管理。特制的牌子,挂在每家每户门口,户名、家规家训、五美庭院等,都在小牌子上写得清清楚楚,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自从铁姑娘队成立后,良安新村发生了很大变化,用老百姓的话说:“以前的良安新村打的是突击战,现在的良安新村天天都保持干净卫生,农村不比城市差,随时都可以迎接检查。现在村里各项活动都从幼儿园娃娃抓起,更不用说党员代表、大姑娘、小媳妇了,都会抽出时间为村里义务劳动,平时的路面街道和家里卫生都会打扫得干净整洁,可以说人人讲卫生,户户争先进。”

  村里高涨的热情感染着每一个人,现在该村已由原来的59名铁姑娘增至将近100名,下一步该村计划每家推出一名“铁姑娘”,让村里的铁姑娘工作热起来、强起来、活起来。截止目前,全村共评选出“五美庭院”85户,通过少数家庭带动多数家庭,在全村形成了家家争创“五美庭院”的热潮。

  村里还持续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子”、“十佳美少年”等评选活动,评选的标准、评选出的典型全部进行公示,让村民监督,传统美德得以彰显,邻里之间更加和谐。

  如今,好人好事、善行善举都纳入道德积分范围,大家传播正能量的动力更足了,向上向善的愿望更强烈了。“人面桃花相映红,巾帼建功新风采”,激活基层妇联组织,迎来基层妇女事业新的春天,良安新村一天一个样,妇女群众笑得更灿烂了,美好的新生活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