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是个技术活 教你学会敷面膜
时间:2019-02-22 来源: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秋冬季节转换,脸部容易干燥脱皮,因此,安安静静地敷一张面膜无疑是对皮肤最好的关爱。但爱美的你会敷面膜吗?

  一、敷面膜前要注意什么?

  卸妆,不化妆但涂了防晒霜也需卸妆。可以选用较温和的卸妆水或卸妆油在面部和手都保持干燥的状态下,用化妆棉轻轻擦拭面部。皮肤较敏感的可以用较温和的卸妆水湿敷5~8分钟,之后用清水乳化洗净。

  洁面,选用质地温和,如含有氨基酸、透明质酸、甘油的洁面产品,轻轻按摩全脸2~3分钟,最后用清水洗净擦干。

  需要提醒的是,洗脸水温度不可过高,清洁力度不可太强。建议选用洁面巾或质量较好的化妆棉擦干面部,普通毛巾用久之后质地较硬,且容易滋生细菌,会使面部皮肤更加敏感。


       二、面膜应该敷多久?

  日用的妆字号面膜,即包装上的批准文号为“X妆”字样的面膜,建议每次敷15~20分钟。

  医用的械字号面膜,即包装上的批准文号为“X械”字样的,建议每次敷20~30分钟。

  因为时间过长,面膜被风干或精华液被蒸发后,反而会吸收皮肤的养分和水分,引起细纹、干纹甚至红肿过敏。

  三、要天天敷面膜吗?

  曾有媒体报道,某女星天天都敷面膜,甚至一天好几张,这么做对不对呢?

  其实,皮肤通过分泌油脂和一些代谢产物,与外界的水分、空气中的颗粒一起组成了保护皮肤的第一道防线——皮脂膜。皮脂膜可以保湿、抵御外界伤害,过度敷面膜会破坏皮脂膜。

  而皮肤屏障是由皮肤角质细胞紧密排列的“砖墙”结构,过度敷面膜的话,使角质细胞长期处于“泡发”状态,造成“砖墙”结构“漏风”,一有“风吹草动”,就容易出现红肿、脱屑、痘痘等。

  因此,在皮肤较缺水干燥的状态下,可一周使用2~3次面膜,正常状态下一周1~2次也就足够了。

  四、“纯天然”自制面膜安全吗?

  经常有爱美人士拿自制的号称“纯天然”的面膜用来护肤,但由于自制面膜的清洁度无法保证,因此,细菌和微生物含量一般都超标。

  另外,这些“纯天然”面膜未经过任何加工和提纯,很可能含有各类致敏物质。如红酒面膜,内含酒精成分,容易刺激皮肤;酸奶面膜的含糖量很高,痘痘肌的人敷了会加重痤疮。

  还有一些自制面膜含有较多的光敏物质,如柠檬片,其酸性物质不仅刺激皮肤,使皮肤敏感发红,更容易使皮肤被晒伤晒黑。

  五、敷面膜后要清洗吗?

  面膜一般含有海藻酸钠等成膜剂,不清洗的话容易堵塞毛孔,不利于后续护理产品的吸收。所以,日用的妆字号面膜,敷完后要用清水清洗。

  医用面膜成分明确精简,且含有无菌级别的有效成分,因此,敷后可以不用清洗。


  六、怎么选面膜?

  皮肤屏障未受损,皮肤状态较好的人使用妆字号面膜日常补水保湿用就可以了。而皮肤屏障受损,处于敏感状态的人,建议使用医用面膜。那么,该如何选择医用面膜呢?

  医用面膜介于护肤品和药品之间,属于医学护肤品范畴。对于问题皮肤,它可以降低皮肤敏感性,并作为药物的辅助治疗手段;而对于健康皮肤,它可以减少刺激,维护正常的皮肤屏障和平衡,抵御外界刺激。

  不过由于医用面膜是药品级别无菌生产,不添加复杂的非功效性物质,原料经过严格筛选,产品安全性和有效性经过实验和临床验证,作用机理更明确,所以要比普通面膜贵好几倍。另外,医用面膜属于医疗耗材,通常作为医用敷料使用,所以一般只能在正规医院的整形美容科或皮肤科才可以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