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召开民生实事免费筛查技术服务质量控制培训班
时间:2019-04-02 来源: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分享到:
 

  2019年3月22日,新乡市民生实事免费筛查专业技术人员服务质量控制培训班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召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超声科赵丽娟和产前诊断中心李建英两位专家,针对2019年民生实事免费筛查提出的保质保量目标要求,对全市定点筛查服务机构进行质量控制的业务指导与培训。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妇幼科科(股)长,妇幼保健院(站)主管院长,主管免费血清学和超声筛查服务项目主任等60余人参加了培训。

  新乡市妇联正处级调研员李晶就举办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意义提了三点要求:一、提高认识,紧盯目标不放松。今年民生实事的内容更多,目标更高,任务也更重,产前筛查覆盖率达到50%、听力筛查率达到90%(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增加了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进行免费产前诊断,在保证筛查目标完成的同时,对质量控制提出了更高标准。二、抓住重点,把握关键环节。要注重上下联动,加强上下衔接,建立顺畅的沟通机制,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按照筛查服务流程操作,做好筛查项目的实施与管理,建立定期质控通报机制,市免筛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不定期对进度、质量等情况进行督导、抽查。三、精心组织,圆满完成目标任务。《河南省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办法的通知》已下发,为确保各项重点民生实事按时序进度如期推进,市政府在年中、年末将纳入联合督查内容,要高度重视,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大家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让免费筛查民生实事惠及更多的妇女儿童。

  新乡市卫健委妇幼科科长杜慧芳通报了各县(市)、区筛查服务质控及督导情况,并对“两筛”、“两癌”免费筛查六个项目总体实施以及各项目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详细剖析,督促相关单位对照问题点予以全面整改,要求做到小问题及时解决,大问题反复查、回头看,对于共性的问题集中进行培训,全市各筛查服务机构力争为百姓提供最优质、规范的筛查服务。

  培训班上,郑大一附院超声科赵丽娟主任介绍了超声筛查质量控制的方式方法,对超声影像学筛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讲解,并向大家传授了超声影像学筛查中的很多技巧和实用性的手法。产前诊断中心李建英教授就血清学筛查的内容和意义进行了系统阐述,对筛查中申请单填写、标本采集及运输、实验室检测、结果解释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分项说明,对每个环节的重点和容易出现纰漏的细节进行了逐一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