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萍:科技创新的先锋者
时间:2019-04-02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分享到:

 李亚萍,现任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工学博士,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许昌市第六届、第七届政协常务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许昌市最高科学技术成就奖获得者。潜心科研,开拓创新,收获硕果累累;奉献社会,心系扶贫,回报绵绵深情。

  魅力将帅  科创先锋

  李亚萍,1963年出生,致公党员,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作为拥有经国家认监委(CNCA)授权的三个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企业—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专业技术服务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的掌舵者,李亚萍具有丰富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曾担任我国首位国际电工委员会技术委员会(IEC/TC95)主席,并荣获国内首个国际电工委员会技术管理最高奖“托马斯•爱迪生奖”,先后荣获“中国标准化专家”“全国质量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三十五载奋斗生涯,李亚萍用智慧谱写了一曲科研兴企的凯歌,一支卓越的检测团队在她的带领下渐入佳境:进军国际标准化舞台、领衔中国电力设备标准制定、服务数千行业客户、拓展业务至最新领域、研发全新检测装备……她带领的团队剑锋所指、战无不胜。

  在标准化工作领域,李亚萍带领公司专家团队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各类技术标准74项,其中国际标准8项、国家标准50项,行业标准14项、团体标准2项,两次荣获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协会颁发的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

  2006年,经世界各国投票表决,李亚萍高票当选为IEC/TC95(国际电工委员会继电保护技术委员会)主席,成为我国历史上首位国际IEC技术委员会主席,也是国际电工标准领域唯一的女性主席;2012年,李亚萍获颁国际电工标准技术最高奖—托马斯•爱迪生奖,成为第一个摘得堪称电工领域“诺贝尔奖”桂冠的中国专家。

  电力设备检测属于高新技术领域,技术革新快、检测要求高,李亚萍带领公司的专家团队激流勇进、开拓创新,以出色的科研创新能力得到了广泛认可,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工程的研发及检测工作,如世界第一条±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世界第一条1000kV“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国家863计划课题“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技术研究与开发”试验验证等。

  在打造科研创新管理机制的同时,李亚萍本人也积极投身科研,作为众多科研项目的技术负责人,投入了大量精力进入科研项目的技术攻坚,取得了累累硕果,李亚萍因此荣获了多项科研奖励,包括: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许昌市最高科学技术成就奖、许昌市“十一五”科技创新人才、许昌市第十一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许昌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李亚萍带领公司科研团队开展技术攻坚,自行研发多类专业的电力系统二次设备检测设备并向市场销售,满足电力设备生产企业及电力企业内部产品质量控制和电力系统研究的需求。

  这些高端测试设备的研发,极大的提升了开普检测的品牌影响力、收获了客户的广泛赞誉,也获得了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许昌市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等荣誉。

  心有大爱  情系扶贫

  大爱无疆。作为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许昌市第六届、第七届政协常务委员,李亚萍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深入基层,在“农村、农业、农民”三农领域倾听百姓声音,关注留守儿童、义务教育、农业发展以及精准扶贫等民生问题。

  在履职期间,李亚萍深入社会各个阶层调研,提出了多项改进民生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建议和议案。比如:积极推动全国医疗保险异地结算,倡导公民诚信档案系统工程建设,加强独生子女父母养老保障、质量强国战略、教育公平等。

  在人民代表大会上积极呼吁的同时,李亚萍积极深入群众,关注扶贫。为宣传“精准扶贫”工作方针,李亚萍实地考察了河南农村的扶贫工作现状,深入许昌禹州农村,与当地群众、乡镇干部进行现场交流。在与留守儿童和家长交流过程中,看着孩子们稚嫩的笑脸和渴望的眼神,真实感受着农村留守贫困儿童的生活现状,她多次热泪盈眶不能自已。

  为了更好的关爱留守儿童,开普检测公司以80%学生为留守儿童的禹州市无梁镇申家小学为定点帮扶对象,多次捐款捐物。2017年6月1日,在李亚萍的精心组织下,开普检测公司组织了主题为“帮助留守儿童看世界”的“六一爱心行”活动,为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各种礼物、带领他们游西湖公园、逛胖东来时代广场、观看电影《哆啦A梦》,吃美味大餐……孩子们在关爱中度过了一个无比快乐、分外精彩的“六一”儿童节。

  在李亚萍的带领与推动下,2018年4月,开普检测公司向许昌市红十字会捐款;2018年3月,开普检测公司向陈门社区捐款,用于饮水工程公益事业。2018年12月,开普检测公司为市环卫处22个班组的100多名环卫工赠送了22份2019年的《许昌晨报》,为勤劳的环卫工人送去精神食粮,送去一份来自的开普人的温馨关爱。

  霜天晓角  红梅报春

  因为深藏心中的爱,回家的时间改了又改。说到家庭,她的眼神柔和而充满歉意。每次短暂相聚后与女儿难分难舍的眷恋,每次深夜到家看到丈夫等待身影的温暖,每次发现亲人们白发渐增的忧伤……她的心丝丝缕缕地扯动,涌起春风化雨的柔情。为了工作,错过了很多女儿成长的宝贵瞬间;为了工作,牺牲了很多难得的与家人相处的美好时光。

  “霜天晓角催奋进,一枝红梅报春来”。李亚萍的创新能力、奉献精神、慈善情怀也感染了众多人,带动了身边一大批干部员工,在开普检测公司内部形成了“撸起袖子干科研”的优良氛围,传播了“投身社会做公益”的慈善文化。

  建功新时代,争做出彩河南人。这,就是我们身边的优秀女性。这,更是新时代给我们树立的优秀女性光辉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