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利霞:小作坊里的致富梦
时间:2019-04-02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分享到:

859493343838458da73102ea058c456

  闫丽霞,开封市祥符区八里湾镇磨角楼村人,是开封市金伯利仿真花有限公司的创办人。

1993年,正读高二的她,因家中贫困,辍学到厦门打工,从粘花工到特级设计技工,一干就是14年。因挂念孩子和父母,2007年,她毅然决定返乡创业,自己做仿真花。

  在全家的大力支持下,她靠5万元起家,购买了2台机器,一个仅有5人的仿真花家庭小作坊办起来了。村里的姐妹们看到简单易学,不出家门就能挣钱,纷纷问她能否加入。看到村里的姐妹们因为缺少致富技能,即使有挣钱的意愿也被孩子和家庭牢牢的拴在灶台上,她就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帮帮她们,几个月下来,便壮大成为几十人的队伍。

  2015年,当地妇联工作人员走进她的小作坊,并将小作坊纳入了巧媳妇工程项目予以重点扶持和培育。乡妇联帮助她注册了公司,区妇联为她争取残疾人帮扶资金10万元和扶贫贷款300万元,还在乡镇妇联指导下,成立妇女组织,建立妇女之家,大家心里有了归属感,干活的劲头更足了。市妇联多次到公司面对面地教她管理知识,帮助她转变观念,开拓思路,提高管理能力,并把公司认定为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在多家媒体宣传她的事迹,组织妇女姐妹来这儿参观交流学习。

  在各级妇联的关心帮助下,公司规模逐渐扩大。目前,公司有厂区3个,总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厂内员工195人。公司研发的5大系列,140余种产品,不但畅销北上广等国内一线城市,还漂洋过海进入欧洲、东南亚市场。她本人也由一名小作坊主成长为一名公司负责人,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开封市巾帼创业之星。更令她终生难忘的是,2017年7月15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李源潮到公司调研,面对逼真的仿真花,赞不绝口,称赞她说:“你才是名副其实的‘巧媳妇’啊”,表扬她带领姐妹脱贫致富为家乡做贡献。

  创业成功后,她饮水思源,致富不忘乡邻,积极参与巧媳妇工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带领父老乡亲脱贫增收。她常说:“作为一名平凡的女子,能有今天的成绩,全是妇联培育和政府支持的结果。我一定尽最大力量帮助贫困姐妹脱贫致富”。为了方便留守妇女、贫困妇女、残疾人就业,她采取“公司+农户”、加盟、散户加工等运营模式,设立外花加工点30多个,辐射周边兰考、罗王、陈留、仇楼等县乡,带动2000余人增收致富。去年,公司又在通许县长智镇匡营村、祥符区兴隆乡李大河村、杜良乡马尾村投产巧媳妇工程,安置当地的贫困妇女就业。她不但带领员工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还个人出资2万元铺设村公路,出资3.5万元美化村居环境。

  “守住了家、留住了妈、看住了娃、乐开了花”,这是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对公司的赞誉。成绩属于昨天,今天更需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对她来说, 现在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她要在奔跑中奋力逐梦,在追梦中努力奔跑,争取跑出一个好成绩,向党委政府、向妇联娘家人、向父老乡亲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