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曼:新时代需要“她出彩
时间:2019-04-10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建立的武周王朝就定都在洛阳,所以在河南谈‘她出彩’,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2019年4月8日下午,全国妇联副主席(兼)、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受邀前来参加2019“一带一路”她消费·她经济·她出彩合作论坛暨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在主旨演讲中,蒙曼从自身的研究领域出发,讲述了她对新时代女性更加出彩的理解。

  在《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中,蒙曼讲过武则天、李清照等女性的故事。“武则天最大的悲剧就是没有生在一个‘她出彩’的时代。然而现在,我们真正迎来了‘她时代’。”蒙曼表示,如今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女性力量崛起,推动摇篮的手正在推动世界。

  在新时代,女性如何更好实现自身价值?在蒙曼看来,女性实现自身价值,既要独立,又要有责任感,“我认为,女性价值的实现可以分为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是‘我是一个独立的人,可以不依赖别人而活’,第二重境界是‘我和你在一起,让生活变得更好’,第三重境界是‘我和你共同努力,让全世界变得更好’。”

  采访结束时,蒙曼与记者分享了三句诗词:“第一句是李清照的词——‘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我们要珍惜这个美好的时代。第二句是苏轼的词——‘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我们要微笑面对生活。第三句是毛泽东的诗——“男女并驾,如日方东”,在女性发展的道路上,男女携手,会迎来更出彩的‘她时代’。”